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窯洞對”的第二個答案(望海樓)

■ 劉少華
2022年03月25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幾個月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提到“窯洞對”: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古今中外,歷史周期率不只是中國歷史上政權的興衰治亂、往復循環,也是世界政黨政治中執政在野、上台下台的歷史寫照。但中國共產黨主動選擇在自我革命中淬煉鍛造,成長為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史上,那些生死攸關的轉折點,往往是一次次絕境重生的自我革命。古田會議是這樣,會議奠基的政治工作對我軍生存發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遵義會議是這樣,在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嚴重受挫的“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這樣,全會果斷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堅定決心和頑強意志開展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自我革命,取得了顯著成效。億萬人民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的鏗鏘承諾。雷霆萬鈞的反腐敗斗爭,“老虎”“蒼蠅”一起打,“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以“八項規定”為代表的作風建設,以“小切口”打開了“大變局”,在近十年時間裡始終常抓不懈,深刻改變了中國。

  中國共產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底氣來自人民的支持。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事業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處。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因如此,我們的一切奮斗才不是無水之萍、無根之木,而是有著堅實的群眾基礎。

  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也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開啟偉大征程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

  “能勝強敵者,先自勝者也。”正是在偉大的自我革命中,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習近平總書記說,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