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關系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望海樓)

■ 王俊嶺
2022年03月24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發展是基礎,沒有發展一切都無從談起。發展理念是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的東西,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進入新時代,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新機遇和新矛盾新挑戰,謀劃經濟社會發展,必須確立新的發展理念,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2015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新發展理念,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形成的,是在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新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其中,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

  新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開出的藥方,其中每一味藥都很關鍵。與五大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新發展理念的五個方面,有各自內涵,更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哪一個發展理念貫徹不到位,發展進程都會受到影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作為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它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中國共產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必須完整把握、准確理解、全面落實。

  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要不斷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無論是在做大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還是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無論是破解“卡脖子”問題、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還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都應把握好新發展理念,精准務實地落實好各項政策舉措,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