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海底撈給顧客“貼標簽”,別“見人下菜碟”!

蔣萌
2022年02月24日16: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海底撈在會員系統裡私下給顧客貼標簽,包含體貌特征和個性需求等,還有顧客被標注“喜歡在App上投訴”。海底撈回應,公司於2020年起對相關內容進行持續優化,明確禁止對顧客個人信息如體貌等特征進行任何備注。公司於2021年1月全部排查整改完畢,所有新增信息均需要通過嚴格審核。今天,咱們就來聊聊“被標簽化”這個事。

不得不說,什麼事情一旦被“標簽化”,就容易產生刻板印象。很多人反感被他人貼“標簽”,更是擔心被誤解,會給自己帶來不良影響。理解了這些,就不難理解海底撈給顧客“貼標簽”一經爆出,為何很快沖上熱搜。這不是人們神經過敏,而是“店大評客”讓不少消費者感覺很不自在,更疑慮若被貼上負面“標簽”,自己會不會淪為“撈什子”。

海底撈的回應並未完全驅散人們心頭的疑雲。如果去年初就已全部排查整改完畢,為何還有顧客信息被翻出來?退一步說,就算這是“炒冷飯”,海底撈更應明白,給顧客“貼標簽”,過去不行、現在不行、將來更不行!

還有一種聲音認為,商家為顧客“畫像”也有存在的意義。記下顧客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什麼脾氣、什麼秉性,有助於商家更好地為顧客提供個性化的服務。這種說法有一定道理,如果商家也真按這個思路來,倒也罷了。問題是,誰能確保記錄客觀准確、執行不會“跑偏”?這年頭,“說一套做一套”的事還少嗎?

倘若“貼標簽”具有明顯的個人主觀色彩,而不是真實客觀的情況反映,消費者會不會被“污名化”?一旦照著“畸形的畫像”來,商家的服務會不會異變為“見人下菜碟”?果真如此,消費者絕對“嗨”不起來。而且,如果是因為店家的原因,令顧客體驗糟糕乃至權益受損,消費通過正當渠道投訴維權,難不成還要被記入店家的“黑名單”?這顯然與所謂的周到服務,相去甚遠。

個人信息保護法明確規定,處理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和誠信原則,不得通過誤導、欺詐、脅迫等方式處理個人信息﹔處理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公開、透明原則,公開個人信息處理規則,明示處理的目的、方式和范圍﹔處理個人信息應當保証個人信息的質量,避免因個人信息不准確、不完整對個人權益造成不利影響……顯然,對消費者“精准畫像”“品頭論足”,不能任由商家“說了算”,商家的行為不能超越國法紅線。

幾乎在被爆給顧客“貼標簽”的同時,海底撈關店300家的新聞也映入公眾眼帘。擴張速度太快,服務質量降低,導致虧損折戟,引發關注。海底撈之所以能在火鍋界做大,與其服務、口碑密不可分。要想健康發展,更不能失了“立足之本”。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