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依法捍衛農村婦女兒童人身權利

秦川
2022年02月23日10: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捍衛農村婦女兒童人身權利,國家一直在行動。近日,中央一號文件強調,依法嚴厲打擊農村黃賭毒和侵害農村婦女兒童人身權利的違法犯罪行為。

嚴厲打擊侵害農村婦女兒童人身權利的違法犯罪行為,深得人心,意義深遠,備受好評。實際上,此前的中央一號文件也有類似表述,比如2020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指出,嚴厲打擊非法侵佔農村集體資產、扶貧惠農資金和侵犯農村婦女兒童人身權利等違法犯罪行為。不僅僅中央一號文件,“十四五”規劃綱要也提出提高對留守婦女等特殊群體的關愛服務,嚴厲打擊侵害婦女和兒童人身權利的犯罪行為。

公民的人身權利不容侵犯。無論城市婦女兒童,還是農村婦女兒童,她們的人身權利等各項法定權利都不容侵犯,都受法律保護。

而在中央一號文件中一再強調依法嚴厲打擊侵害農村婦女兒童人身權利的違法犯罪行為,原因並不復雜。除了因為中央一號文件本身是聚焦“三農”的,不可能回避農村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還因為在一些農村,婦女兒童確實淪為弱勢群體,她們的人身、財產等權利常被侵害,由於不具備相應的博弈能力和基本的維權勇氣,她們往往成為沉默的群體,無法有尊嚴地生存。

關心農村婦女兒童,要帶著溫度做工作,把工作做得更實更細。最重要的是,從法律上保障婦女兒童的權益,從人格上尊重她們。一些法律意識淡薄的農村,歧視婦女兒童,特別是把婦女當作會說話的工具,這有悖於現代文明,也違反了法治精神。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誰都不能歧視農村婦女兒童,誰都不能侵害農村婦女兒童的各項權利。維護農村婦女的權益,婦聯也要發揮應有作用。比如,婦聯干部要對廣大婦女充滿感情,真誠傾聽她們呼聲,真實反映她們意願,真心實意為廣大婦女辦事,在廣大婦女中產生強大感召力。

“在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農村婦女兒童有建設國家的需要,也有實現出彩人生的需要。把保障農村婦女兒童權益系統納入法律法規,上升為國家意志,內化為社會行為規范,則她們更有尊嚴,農村發展也更有希望。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