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冬奧賽場綻放青春風採(人民論壇)

楊爍壁
2022年02月16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雪場凌空”的谷愛凌,“一鳴驚人”的蘇翊鳴,“龍騰虎躍”的李文龍……中國體育代表團的00后運動員在冬奧賽場嶄露頭角並取得優異成績,青春力量成為冰雪之上的一抹亮色,讓人們不禁感嘆:這些年輕人好棒!

  青春的熱情,與冬奧賽場的冰雪相逢,碰撞出夢想的火花。在北京冬奧會上,我國代表團運動員平均年齡25.2歲,其中1/4是00后。他們奮楫揚帆,在賽場上與世界最高水平運動員切磋技藝,展現陽光、自信、奮發的精神風貌,贏得了競技對手的高度尊重,受到了場內外觀眾的熱烈贊譽。

  冬奧賽場,耀眼的不只是成績,更有永不放棄的拼搏精神和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冬奧會年輕選手熱血拼搏,讓人們看到了青春最美好的模樣。21歲的短道速滑小將李文龍,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1/4決賽最后一個彎道上被撞出賽道,險些失去晉級資格﹔之后的男子1000米A組決賽中,他的冰刀折斷,不得不重新出發。盡管意外頻出,但李文龍始終未言放棄,最終摘得該項目的銀牌。點燃激情,逐夢冰雪,中國小將以頑強拼搏,完美展現了奧林匹克精神。

  青春因奮斗而精彩,青春因友誼而亮麗。賽場內外,選手們珍惜友誼、互相激勵的故事,詮釋了卓越、友誼、尊重的奧林匹克價值觀,構成了冬奧會的別樣風採。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中,瑞士選手格雷莫最后一跳出現失誤,谷愛凌送上暖暖的擁抱。在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比賽中,22歲的中國小將阿合娜爾·阿達克在遙遙領先沖過終點線后,向同組的第八次參加冬奧會的49歲德國隊選手佩希施泰因表達了敬意:“我能和你同組比賽,真榮幸!”中國隊的年輕選手不僅實現競技成績的突破,更以包容開放、陽光向上的良好面貌,為世界奉上一張閃亮的“中國名片”。

  有一種奇跡叫中國紅。在高山滑雪超級大回轉賽場上,代表中國女子運動員首次參加該項目比賽的倪悅名順利完成比賽,驕傲地展示五星紅旗,自豪感溢於言表。愛國,是青春最美的底色。選手們為榮譽而賽,也為祖國代言。拼搏奮斗、自信洋溢、心懷祖國的運動員,以精彩發揮集中展現著中國青年的志氣、骨氣、底氣。在冬奧會賽場上,“冰雪白”和“中國紅”交相輝映,年輕一代運動員用表現証明中國冰雪運動的未來可期,中國的未來可期。

  自信滿懷,執著所愛。不只是冬奧舞台,青春故事綻放在祖國大地的每一處角落。在賽場內外,處處都有青年志願者奔忙的身影。在鄉村振興的廣袤場域,90后第一書記擔當奉獻,為希望的田野留下美好注腳。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無數青年堅守崗位,守護著山河安寧和人民健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不負美好韶華,不負殷切期望,新時代青年無愧為大有作為、大展作為的一代。

  青春如初春之萌動,如朝日之噴薄,如百卉之含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新時代的中國,為每一個青春追夢人搭建了展現自我的廣闊舞台,讓他們更有信心、底氣和能力去突破自我、創造歷史。廣大青年團結向上、拼搏向前,新時代必將因青春光彩綻放而更加瑰麗動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6日 04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