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邂逅北京冬奧之美

李斌
2022年02月21日18: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體育是人類社會共同的語言。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奧盛會,為世人帶來無數精彩瞬間和感人故事,讓體育之美、奧運之美更加璀璨奪目,讓“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運格言更加響亮生動。

精神之美振奮人心。“四朝元老”徐夢桃、齊廣璞、賈宗洋堅持不懈、力求完美,“00后”蘇翊鳴、李文龍青出於藍、勇敢追夢,閆文港、寧忠岩不懼強手、敢打敢拼……冬奧賽場上冰雪健兒們意氣風發,為祖國爭光,為奧運增輝,完美詮釋著“人生能有幾回搏”的奮斗精神,帶給人們美一般的精神享受。新時代中國運動員在奧運賽場展現出的精神風貌和競技水平,激揚了愛國情、報國志,為新征程凝心聚力、團結奮斗注入了精神力量。

競技之美扣人心弦。從自由式滑雪大跳台1620度動作到花樣滑冰阿克塞爾四周跳,再到精准旋粘的冰壺技巧,競技體育以或優雅、或勇敢、或爆發、或靈巧的發揮臻於至美境界,為觀眾打開一道賞心、悅目、騁懷的別致風景。突破極限、挑戰自我的拼搏之美,更快、更高、更強的力量之美,不到最后一刻勝負難分的懸念之美,與勝利擦肩的遺憾之美,追求精彩、快樂、奔放的洒脫之美,都承載著奧林匹克運動的獨特魅力。

友誼之美感人至深。“奧運會最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友誼第一,比賽第二,比賽有輸贏,友誼無國界。賽場上互相鼓勵、切磋技藝,比賽間隙交換紀念徽章,休賽期間體驗中國文化和美食,北京冬奧會猶如一座橋梁,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連接”友誼、“暢通”認知,在歡樂、友好的賽事氛圍中加深了團結意識、促進了交流互鑒。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個體,因為體育相聚到一起、團結在一起,攜手向未來,各美其美成就了美美與共。

文化之美沁人心脾。從開幕式二十四節氣創意倒計時,到閉幕式“折柳”送別各國來賓,中華文化的迷人魅力得到精彩釋放,為世界冰雪運動的宏闊畫卷增添了別致色彩。“雪如意”“雪游龍”“雪飛燕”,一個個充滿詩情畫意的比賽場館,歌詠著中國人獨有的浪漫和典雅。當北京冬奧會落下帷幕,伴隨主題歌《雪花》的溫暖歌聲,“鳥巢”上空焰火拼出“天下一家”中英文字樣,展現出“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美好願望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追求。中華文化與奧運文化的疊彩生輝,為人們奉獻了“美好環環相擁”的世間盛景。

健康之美澤被眾人。“世界上沒有一件衣衫能比健康的皮膚和發達的肌肉更美麗。”生命在於運動,“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是我國體育工作的根本方針和任務。冰雪之約見証中國之諾,中國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將冰雪運動的種子撒向神州大地,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在申、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的過程中,14億中國人民分享體育之美、感受體育之魂,展現了積極向上的精神和力量,也為推動全民健康、建設健康強國打下堅實基礎。

體育之美,也在於服務保障之美。超強硬件與卓越軟件,熱鬧場內與繽紛場外,運動魅力與人文精髓,視覺美感與精神震撼,共同勾勒成色彩斑斕的北京冬奧會全景圖畫。“朴素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北京冬奧會堅持節儉辦奧、綠色辦奧,為奧林匹克運動乃至人類可持續發展留下寶貴財富。從“雙奧之城”北京出發,中國和世界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