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同樣精彩”的冬殘奧會,北京准備好了!

蔣萌
2022年02月21日18: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真正無與倫比”的北京冬奧會圓滿閉幕,“同樣精彩”的北京冬殘奧會正在徐徐拉開帷幕。

       如果說健全運動員投身包括冰雪運動在內的體育項目是在不斷挑戰自我、超越人類極限的話,那麼殘疾人運動員參加競技拼搏則更體現著不向命運低頭、克服身體障礙向巔峰發起沖擊的頑強不屈。同樣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殘疾人運動員面臨的困難無疑更大,但他們依然渴望展現更好的自己,希望無障礙地融入奧林匹克大家庭。具有高度包容性和人文精神的奧林匹克運動,必然要為殘疾人運動員創造適合他們閃耀綻放的舞台。為此,北京冬殘奧會已經准備好了!

       這種自信,首先源於完備的硬件環境建設。這一方面體現在冬殘奧籌備對運動場館實施一館一案、挂賬督辦、全力推動無障礙設施實現由點及線到面,8個競賽場館、2個冬奧村(冬殘奧村)已實現全流線無障礙,最大程度為殘疾人運動員參賽提供便利。另一方面,25家冬奧定點醫院、60家冬奧會簽約飯店、7家冬殘奧會簽約飯店全部完成無障礙改造,涉奧場所周邊1公裡范圍內9858個點位完成無障礙改造提升,並已進行多輪“體檢”,切實保障殘疾人運動員的醫、食、住、行。再從細節著眼,場館看台最好的位置留給輪椅使用者,更衣室、衛生間、無障礙客房實現全坡化、全圓角和全低位設計……各項工作都從殘疾人運動員的實際需求出發,所有舉措都以便於殘疾人運動員參賽為根本落腳點,這一切為北京冬殘奧會的順利舉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這種自信,也來自科技與人性化的軟件服務保障。冬殘奧村的燈具、空調、窗帘等設施使用都已實現自主控制﹔感應傳感系統、語音提示系統等智能設備的大量應用,充分考慮到殘疾人運動員的特殊需求﹔手機APP提供無障礙線路導航,“冬奧手語播報數字人系統”投入使用,體現著“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事實上,北京冬奧會開幕以來,已經有100余名有需求的觀眾得到了全程無障礙服務。這不僅是“試水”,更是有力推進“殘健融合”的生動實踐。

       這種自信,更是基於中國殘疾人運動員蓄勢待發。2月21日,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在北京正式成立。其中,88.5%的運動員是首次參加冬殘奧會,將參加全部6個大項、73個小項的角逐。盡管中國冬殘奧運動起步較晚,但通過不懈努力,正在不斷取得進步。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中國輪椅冰壺隊奪得冠軍,為中國代表團在冬殘奧會上實現金牌“零的突破”。本屆冬殘奧會,“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展示我國冬殘奧運動的發展成果,努力爭創佳績,為國爭光”是中國代表團的參賽目標,也是中國冬殘奧運動員的鄭重宣誓。東道主運動員的昂揚精神面貌,相信也會激發廣大殘疾人運動員賽出友誼、風格、水平、境界。

       “謝謝!中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四次使用中文,對中國各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謝。是的,“雙奧之城”北京已向世界呈現了一屆精彩、難忘、成功的冬奧盛會,也必將為世界展現一屆有溫度、無障礙、同樣“無與倫比”的冬殘奧盛會。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