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冰雪十六天,見証中國更加自信從容

張安琪
2022年02月21日14: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歷時十六天,北京冬奧會在掌聲中落下帷幕。回顧本屆冬奧會,我們驚喜地發現:中國正以更加平和的方式與世界對話,以更加自信從容的姿態講述著自己的故事。

開幕式之際,煙花在夜空中盛開成“迎客鬆”,對遠道而來的朋友散發著熱情的善意﹔閉幕式之時,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人手捧柳枝,在依依惜別中懷揣著對未來的向往與期待。不僅如此,頒獎儀式上的永不凋謝的絨線花、雕刻著歲寒三友的金墩墩——庄重的儀式背后,既是我們對奧運健兒體育精神的認可,更是我們對奧運精神的尊重。

看到自由翱翔的飛燕,聯想到滑雪運動員的英姿,於是便有了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看到敦煌壁畫“飛天”,聯想到滑雪運動員一躍而下的動感,於是便有了首鋼滑雪大跳台“雪飛天”。當冬奧會開幕式上主火炬以“微火”的方式亮相,體現的是中國的傳統美學觀念——“一葉知秋”,從小細節體悟大境界——透過微光,我們看見了奧林匹克精神正在熠熠生輝。冬奧會“同心玉璧”獎牌,展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文化追求,其背面環繞四周的24個點及運動弧線象征著浩瀚星空,書寫著中國人對自然的敬畏之心,中國韻味,潤物無聲。

冰雪十六天,全世界都感受到中國人的溫暖善意。志願者傳遞著中國友好熱情的溫度——當美國運動員走在入場的隊伍中時,中國的志願者們一句“Welcome to China”傳遞著東道主的熱情好客﹔當日本花滑選手羽生結弦挑戰超高難度“4A”級動作而摔倒時,中國觀眾仍然毫不吝嗇地將掌聲,連同尊敬一並贈予給他——中國最大的浪漫,在於懷揣著善意的中國人民!

歡聚時刻總是短暫,北京冬奧會雖已結束,但精彩永不落幕。全世界將在中國文化、中國韻味中,共同攜手,走向未來。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