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光榮屬於北京,光榮屬於奧林匹克

魯陽
2022年02月21日13: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大雪花”中央的主火炬在國家體育場“鳥巢”緩緩熄滅。一場精彩絕倫的閉幕式,為北京冬奧會畫上圓滿的句號。在這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球首個如期舉辦的綜合性體育盛會中,共有91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名運動員參賽,共同見証中國兌現“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的庄嚴承諾。

在這創造歷史的16天裡,中國冬奧健兒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中國體育代表團表現出色,勇奪9枚金牌、4枚銀牌、2枚銅牌,取得了我國參加冬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為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冬奧會閉幕之際向中國體育代表團致以賀電。以蘇翊鳴、高亭宇等為代表的新生代,驚艷發揮讓世人為之刮目。“四朝元老”徐夢桃、齊廣璞、賈宗洋等,以永不放棄的精神交出完美答卷。冬奧賽場的冰雪健兒們意氣風發,用自己的汗水和成績,完美詮釋著“人生能有幾回搏”的奮斗精神,在奧運賽場展現出新時代中國運動員的精神風貌和競技水平,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

在這激蕩歷史的16天裡,世人見証了中國人民的積極向上的精神和力量。從熱情奔放的開閉幕式標兵志願者到勤懇負責的冬奧村工作人員,從針對競賽、保賽、觀賽不同需求提供針對性氣象服務到冬奧交通服務車輛優先、快速通行……條條戰線、方方面面都有無數堅守崗位、擔當盡責的身影。為表達感謝,國際奧委會特地向中國人民頒發奧林匹克獎杯。巴赫在頒獎時說:“如果沒有中國人民的支持,北京2022年冬奧會不可能達到如此出色的水平。”

在這載入史冊的16天裡,世界各國各地區運動員爭創競技佳績、共享冰雪盛會。29個國家和地區獲得獎牌,2項世界紀錄、17項奧運會紀錄先后被打破,北京冬奧會成為世界各地體育健兒創造歷史、實現夢想的舞台,將成為世界冰雪運動發展的重要裡程碑。比冠軍和紀錄更令人感動和震撼的是奧林匹克大家庭在北京的團聚:9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名運動員相聚北京,搭建起連接團結與友誼的橋梁,繪就人類社會“一起向未來”的和諧圖景。體育是全人類共同的語言,奧林匹克自誕生之日就代表了對和平友愛的永恆追求。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展現了人類攜手同行、共克時艱的堅強姿態,向世界傳遞出對和平、團結、進步的美好期許。

100多年前,著名教育家張伯苓預言:“奧運舉辦之日,就是我中華騰飛之時!”從2008年百年奧運夢圓,到2022年北京成為“雙奧之城”,中國人民參與奧運、申辦奧運、籌辦奧運的歷史,恰如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生動縮影。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為全體中華兒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以北京冬奧會為新起點,中國人民將在新征程上書寫更多勝利和榮光。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