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蔥桶”組合奏響“冰與火”之歌

魏仁苗
2022年02月20日20: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19日晚,花樣滑冰雙人滑的自由滑比賽中,中國組合隋文靜/韓聰自由滑分數155.47、總分239.88,奪得雙人滑冠軍,為中國代表團贏得本屆冬奧會的第九枚金牌。“蔥桶”組合“牽手”15載,經歷了索契的落選、平昌的遺憾和無數次傷病的折磨,終於圓夢冬奧,以一枚金牌為本屆冬奧的中國獎牌榜上再添一筆。

花樣滑冰雙人滑項目屬於中國傳統強項,在冬奧會歷史裡取得過輝煌成績:2002年申雪/趙宏博組合首度摘銅,2006年包攬銀銅,2010年包攬金銀。獎牌從無到有,從努力爭取到霸氣登頂,從零開始、迎難而上,堅韌不拔、薪火相傳,冬奧雙人滑的賽場上,中國隊做到了讓世界刮目相看。

在雙人滑短節目的角逐中,隋文靜/韓聰技驚四座,動作難度系數大,完成質量高。在他們最具競爭力的拋跳動作中,隋文靜落地干脆又舒展流暢,伸展的雙臂不失力度,連手指尖都在用力,眼神堅毅霸氣十足,以84.41分打破幾天前團體賽短節目自己創造的世界紀錄,並以短節目排名第一的成績晉級自由滑。

在自由滑的比賽中,17對雙人滑組合為我們貢獻了一場冰上的巔峰對決。最后出場的隋文靜/韓聰組合以《憂愁河上的金橋》作為“戰斗”的號角,兩人身著盛裝,以極高的同步性和默契性翩翩起舞。兩人依靠默契的配合,讓力量與美感同時迸發﹔凌空、旋轉,隋文靜以優雅的技術動作穩穩落地,贏得了現場經久不息的掌聲。

2022年北京冬奧會,不僅隋文靜/韓聰組合奪金成功,另一組中國選手彭程/金楊也排名第五,優異的成績來之不易。這是經歷艱苦的奮斗、以汗水與勇氣書寫的不朽傳奇。

一曲終了,這枚沉甸甸的雙人滑金牌被他們收入囊中。懸念、緊張、傷病、遺憾、奮斗最終化作了勝利的喜悅,“蔥桶”組合奏響了“冰與火”之歌,也為中國冬奧代表團的精彩表現劃上完美的句號。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