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人民至上(人民觀點)

——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③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2月16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環顧世界,很少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在理論上鮮明提出、在實踐中明確要求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關鍵就在於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虎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冒著風雪嚴寒來到山西,進山村、訪農戶、嘮家常。當得知鄉親們日子過得不錯,習近平總書記說:“共產黨就是給人民辦事的,就是要讓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來,一年比一年過得好。”溫暖的話語、真摯的關心,彰顯著深厚的人民情懷,打動了無數人。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堅持人民至上”作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重申黨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的血肉聯系,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更好為人民謀幸福、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人民至上,這是擲地有聲的誓言,更是念茲在茲的行動。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了波瀾壯闊的偉大斗爭,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斷發展,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環顧世界,很少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在理論上鮮明提出、在實踐中明確要求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很少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把公而忘私、奉獻犧牲作為對黨員的基本道德要求。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立於不敗之地,根本就在於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哪裡最苦最累,他就出現在哪裡”的張思德,“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焦裕祿,“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的黃文秀……中國共產黨人勇於擔當、樂於奉獻、甘於犧牲,書寫了人民至上的光輝篇章。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回首來時路,人民群眾筑成紅軍時期的“銅牆鐵壁”,匯成抗日戰爭中的“汪洋大海”,用小車推出淮海戰役的勝利、用小船劃出渡江戰役的勝利,干出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主演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創造了新時代的新輝煌。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關鍵就在於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我們的事業就能一往無前。

  從“能吃飽肚子”到“吃‘淨顆子’”,再到“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回憶起陝北黃土高原上老百姓對幸福生活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講述:“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如今,我們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心系民生冷暖、情牽萬家燈火,強調“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我們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面向未來,繼續堅持人民至上,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就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6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