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精彩的盛會 自信的中國(望海樓)

■ 葉  子
2022年02月16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15日,北京冬奧會適逢元宵佳節。元宵節“團團圓圓”的美好寓意,與奧林匹克格言新增的內容“更團結”之精神完美呼應。談起北京冬奧會,除了“更團結”“一起向未來”,除了“簡約、安全、精彩”,人們還常提一個詞:自信。

  觀察這場體育盛會,世人總要提及14年前的北京夏季奧運會,並將2008和2022兩個年份作為感知中國的切入點:2008年,無與倫比的北京奧運會驚艷世界,14年后,作為世界上首個“雙奧之城”,北京又一次展現熱情好客和開放包容,一個更加自信的中國呈現在世界面前。

  本屆冬奧會是疫情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開幕之前,北京冬奧會場館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續運營理念之先進便令世人贊嘆,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對本屆冬奧會的安全、順利、成功舉行“抱有充分信心”。開幕式上,“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題表現得淋漓盡致——奧運五環破冰而出、“迎客鬆”煙花點亮夜空、所有代表團的雪花標牌匯聚成一朵大雪花、微火成為奧運主火炬……路透社稱,盡管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時長縮短,表演規模減小,卻展示出了一個更加繁榮、強大和自信的中國。

  “冰絲帶”盈盈飄動,“雪如意”雄踞山巔,“雪游龍”蜿蜒靈動,“雪飛燕”展翅欲飛……在這些蘊含中國文化魅力、體現文化自信的體育場館裡,中外運動員捷報頻傳。成績不僅僅在於能否拿到獎牌,更在於彰顯奧林匹克精神,自強不息,戰勝自我。與金牌獎牌相比,中國更在意冬奧會為國家發展注入的動力和活力。比賽中,中國冬奧健兒們努力呈現最佳狀態,有的勇敢嘗試更高難度動作,少年英雄風姿颯爽﹔有的站上賽場就是一種勝利,挑戰自我收獲成長。

  因為自信,更加包容。賽場內外,中國人民為勝利者喝彩,也為失利者鼓勁﹔為中國運動員的拼搏點贊,也為各國運動員的體育精神所感動。因為自信,更加開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中國履行諾言,以實際行動堅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世界“一起向未來”。導演張藝謀解讀開幕式時說,本屆冬奧會最大的理念是“我們”,“表現了中國人的世界觀,中國人跟所有人都一樣,那麼真誠,那麼善良,那麼愛美,那麼浪漫,希望大家都好。”這是北京冬奧會傳遞的善意,也是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的題中之義。

  北京冬奧會讓大家聚到一起,既為各國各地區冰雪健兒提供了超越自我的舞台,也為疫情困擾下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背景下,北京冬奧會是難得的全球性盛事、喜事,開賽第4天就成為歷史上收視最高的一屆冬奧會。這不是一時之運。它的背后,是中國的效率、決心和活力,是中國人民、國際社會的支持,是全世界對攜手前行的共同渴望。中國的自信,同樣其來有自。它的背后,是不斷增長的綜合實力,是被反復証明的制度優勢,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

  雪后北京,滿城“雪容融”,北京冬奧會各項賽事激戰正酣。中國,這個古老而又年輕的大國,正以從容的心態、平視的目光、舒展的姿態,迎接八方賓客,享受體育之美。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