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

沈若沖
2022年01月26日13: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節能減排工作的主要目標、重點工程、政策機制等作出總體部署。《方案》的出台為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明確了“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必須深入分析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實現“雙碳”目標的緊迫性和艱巨性,研究需要做好的重點工作,統一思想和認識,扎扎實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節能減排是從源頭降低能源消費、減少污染物排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的有力舉措。對節能減排工作進行頂層設計、系統謀劃,可謂正當其時、意義重大。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節能減排工作。通過多年持續努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能耗強度大幅下降,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資源利用效率顯著提升,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生態文明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面臨很多困難和挑戰,生態環境質量與人民群眾的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因時而動,順勢而為,著力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有力保障能源資源安全穩定供給,才能不斷鞏固提升環境治理成效,為確保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這是謀劃節能減排工作的重要方法論。《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能源消費總量得到合理控制,化學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總量比2020年分別下降8%、8%、10%以上、10%以上。這一目標是立足我國節能減排工作的實際、結合“雙碳”工作的要求、著眼長遠發展需要設定的,需要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與此同時,《方案》部署了節能減排十大重點工程,對每項重點工程都提出了目標要求,比如“‘十四五’時期,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3.5%,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6%”。既從全局上明確目標,又分領域細化指標,更有對工作重點的戰略擘劃,體現了堅定不移推進節能減排的決心、意志和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這是《方案》明確的要求,也是推進節能減排的必要之舉。應當看到,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推進節能減排要堅持系統思維,處理好減排和發展的關系,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正因此,《方案》提出“以鋼鐵、有色金屬、建材、石化化工等行業為重點,推進節能改造和污染物深度治理”、“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推動制定修訂資源綜合利用法、節約能源法、循環經濟促進法”等,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才能在經濟發展中促進綠色轉型、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更大發展。

當前推進節能減排的目標、任務、要求已明確,最關鍵的是抓落實。各級政府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胸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方案》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監督考核、開展全民行動。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一茬接著一茬干、一年接著一年干,我們定能推進綠色轉型、建設好美麗中國。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