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我們黨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人民觀點)

——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1月19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

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和貢獻,不僅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

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

從一大會址復原場景到遵義會議復原景觀,從開國大典影像到創辦經濟特區圖片,從脫貧攻堅數據圖表到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模型……走進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一幅幅圖片、一件件文物、一個個場景,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讓參觀者從內心深處感受震撼,升騰起昂揚向上的力量。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在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正是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領導人民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學習和總結黨的歷史,就要從中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向前進。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百年風霜雨雪,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個有著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的國家實現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成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這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百年成績單,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用理想和信仰書寫的,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用拼搏和奉獻贏得的。每一位中國共產黨人都有理由為此感到自豪。

循大道,至萬裡。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和貢獻,不僅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百年來,我們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我們信心堅定、豪情滿懷,“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容不得喘氣歇腳、鬆勁懈怠。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踔厲奮發、篤行不怠,越是艱險越向前,方能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百轉千回,百煉成鋼,百年風華正茂﹔千山萬水,千磨萬擊,千秋偉業在胸。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歷史主動,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滿懷豪情一起向未來,接續奮斗,勇毅前行,我們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5 版)

相關閱讀:

善於在總結歷史中統一思想、統一行動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