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三評"盲盒營銷"之三:已入歧途,豈能不管

華寧
2022年01月19日08: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盲盒營銷不能盲目炒作,盲盒經濟不能淪為“盲目經濟”。

有人高呼人生就像一個盲盒,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會是什麼驚喜,但,不能無視盲盒營銷的副作用。盲盒消費浪潮之下,存在涉嫌虛假宣傳、到手商品與宣傳不符、消費糾紛難以解決等問題。有地方消保委委托專業檢測機構對10件不同品牌的玩具盲盒產品進行檢測,結果發現其中8件有安全隱患,存在造成兒童呼吸道堵塞進而導致窒息的風險。打著“拆開有驚喜”的幌子,實際卻可能收獲無法預見的驚恐。

不得不提的是,盲盒對未成年人的“誘惑”更深。不可預見性讓人感覺新鮮刺激,想要滿足好奇心﹔為了拿到隱藏款、集齊全系列,非理性重復購買﹔迎合“流行趨勢”跟風購買,不由得深陷其中﹔商家故意降低產品抽中概率,不斷刺激過度消費……盲盒營銷擊中了獵奇心態、攀比心理等人之“軟肋”。

盲盒營銷的商品,很多時候不是“真需要”,只是“超想要”。連一些成年人都無法基於自身經濟能力、消費需求和興趣愛好等,作出理智消費選擇,更何況未成年人涉世未深、懵懂無知,根本無法抵擋盲盒之誘惑。盲盒營銷不能“玩無止境”,更不能“盲無下限”。

清理盲盒消費亂象,法治手段不可或缺。近日,上海發布《上海市盲盒經營活動合規指引》,明確未成年人保護機制,要求盲盒經營者不得向8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銷售盲盒,向8周歲以上未成年人銷售盲盒商品應征得監護人同意。盲盒不是監管盲區,隨著未成年人保護機制從設立到逐漸完善,必將為進一步跟進執法、加強整治,提供重要依據。以嚴格監管為加持,盲盒營銷才能步入健康發展的軌道。

人為稀缺和抽獎模式帶火了盲盒。但,盲盒營銷作為一種創意商業模式,要獲得持續成長,最重要的是信守誠信商道。除了經濟利益,更不可缺少社會關懷。努力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才是盲盒經濟健康發展的陽關大道。

規范盲盒經營,上海已先行先試,亟待在全國范圍內推進盲盒經濟的合理化發展,出台相關的行業發展指導意見和相關法律規范,通過規范化、可持續的規則設定,既打擊盲盒經營活動中的亂象,也確保盲盒產業長期發展。

相關鏈接:

人民網三評"盲盒營銷"之一:浪費食品,豈能無視

人民網三評"盲盒營銷"之二:突破底線,豈能妄為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