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莫用“惡意返鄉”傷了鄉親,失了民意

李泓冰
2022年01月21日16: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年滴盡蓮花漏,碧井屠蘇沉凍酒。春節將至,國人一年裡最豐盛的日子就在眼前了。羈旅他鄉的游子,很自然地盤算著,要回家嘗嘗媽媽的味道,烹出生命更替的豐盈。然而,眼下疫情散發,奧密克戎潛伏窺視,在各地“就地過年”倡儀下,很多游子躑躅猶豫了。然而,一片勸留的溫情中,“惡意返鄉”一詞突兀且粗暴地闖入熱搜。

鄲城,這個脫貧還不到三年的豫東農業縣,鮮少進入網民視野,而一位從上海返回家鄉鄲城縣汲塚鎮的劉某某,卻讓淮河流域的鄲城驀然沉浮在輿論的風口浪尖。

據汲塚鎮人民政府1月17日處罰通告,劉村民因“從中高風險地區返鄉隱瞞不報”,被“依法行政拘留(先隔離后拘留)”。

與此相關,該縣縣長最近也刷了屏,一段會議視頻中,他鏗鏘地稱,“不講你有沒有48小時核酸檢測,隻要你返回,先隔離再拘留!”內容“硬核”,網上嘩然。當地回應,上述視頻經過剪輯,不真實,剪掉了“不聽勸阻,惡意返鄉”等內容。

對照處罰的烈度,劉村民顯然便屬於“惡意返鄉”。

讓我們先捋一下時間線。

上海靜安區那間20平方米的奶茶店,1月13日被定為中風險地區,疫情源頭是一位12月21日回國入境的無症狀感染者,她前14天集中隔離,之后,在7天居家健康監測的第7天,例行檢測才出現陽性。這意味著,劉村民1月5日返鄉時,不但行程卡沒有挂“星”,那位歸國者也剛剛走出隔離酒店,彼此幾無交集可能。

縣級公安部門有權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給出“行拘”懲處,但沒有給出劉村民違反的究竟是哪一條哪一款。

眼下,河南等地疫情嚴峻,又面臨春節返鄉大潮,當地領導焦首煎心,完全可以理解﹔已經在疫情中度過兩個春節的百姓,也大都通情達理,配合防疫要求。但畢竟也會有情非得已的特殊情形,萬一老人彌留?萬一家鄉的孩子生病?不加區分“一刀切”地冠之以“惡意返鄉”,顯然過於粗暴了。

鄲城的醫療資源和大城市不可同日而語,格外審慎自有道理。但仍要警覺,不要讓有悖於“尊重科學”這一偉大抗疫精神的粗放式“懶政”,干擾和消解來之不易的珍貴抗疫成果。

鄲城,道教祖師老子的“丹成”之地﹔汲塚,西漢“社稷之臣”汲黯埋骨之地。“惡意返鄉”一詞,出自這樣歷史悠久的人文教化勝地,確實有點出人意表。口無遮攔,已往不諫﹔科學防疫,來者可追。

“慈母倚門情,游子行路苦”,返鄉情切,何“惡”之有?就地過年,是為國分憂,應該大力提倡,也可以立些“規矩”,但同時家鄉領導可不可以多一點設身處地的溫情,少一點囂張峻厲的官威?畢竟,對百姓最誠摯的善意,方能成就最靠譜的“善政”——人民至上,這一條,不管對大城還是小鎮,都顛扑不破。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