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對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絕不姑息

晨曦
2022年01月20日17: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農業農村部聯合發布10件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執法行動典型案例,涉及生產經營標注虛假生產日期食用油、生產假冒“全聚德”烤鴨和銷售未經檢驗檢疫毛肚等案件。從2020年11月至2021年11月,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共查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違法案件16.2萬件,罰沒款14.8億元,其中公安機關偵辦涉嫌犯罪案件(含行政機關移送)1912件。

眾所周知,受農村地域廣、執法力量比較薄弱、農民食品安全意識較差、維權意識不足等原因,農村地區成為了假冒偽劣食品的“重災區”,不僅侵害了正規廠商的品牌權益,更是嚴重危害農民身體健康,擾亂市場秩序。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加強農村食品安全治理,取得明顯成效。通過開展聯合執法檢查,收繳一批假冒偽劣食品,銷毀一批假冒偽劣產品,處理一批“山寨”食品商標侵權案件,移送一批違法案件,嚴懲一批違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農村食品質量安全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然而,黑工廠、黑窩點、黑作坊違法生產,“山寨”知名品牌誤導消費者,假冒食品、“三無”食品、劣質食品等亂象仍時有發生。

解決農村食品安全問題,要固本強基,出台一批能管用、能見效的措施。這就需要多個部門共同合作,採取強有力的監管措施,形成合力。一方面,加強生產管控,嚴格執行許可制度。建立健全農村食品治理長效機制,建立監管台賬,“黑名單”制度,摸清農村食品生產主體情況,確保農村食品質量安全﹔另一方面,加強農村市場食品流通監測,建立規范的農村食品流通供應體系,確保食品生產源頭可追溯、流向可追查、責任可追究、市場可監管。

筑牢農村食品安全底線,把功夫下在平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既要夯實基層監管執法力量,依托基層監管執法人員,對農村食品生產、加工、流程等各個環節予以全面監管,對制售、販賣假冒偽劣予以嚴厲打擊,又要增強食品安全宣傳力度,讓消費者意識到山寨產品、“三無”食品對身體健康的危害。隻有人人都成為食品安全違法行為的監督主體,積極參與到食品安全社會共治中來,才能讓不法分子、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無處遁形。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隻有出重拳、下猛藥,持續淨化農村食品安全環境,保障農村市場食品安全,真正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感到溫暖,牢牢守住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才能進一步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