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和產品制造能力(觀象台)

韓  鑫
2022年01月26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跳出“舒適區”,既是居安思危的底線思維,也是化挑戰為機遇的辯証思維。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尤為重要

  

  前不久,筆者在採訪一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時,了解到這樣一件事:多年前,正當公司發展順風順水之際,客戶突然提出讓其與一家海外龍頭企業進行技術對標和產品競爭。為了不失去客戶,這家小企業硬著頭皮做技改、強管理,從轉型無所適從到創新無所畏懼,“對標”了整整10年。

  10年間,這家企業從名不見經傳的“小個子”成長為“小巨人”企業,從“沒有一項能力超過對標企業”,發展為全球市場佔有率超40%的行業龍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回首過往,企業負責人感慨:“如果不是當時咬牙跳出‘舒適區’,恐怕不會有企業成為行業標杆的好成績。”

  跳出“舒適區”,既是居安思危的底線思維,也是化挑戰為機遇的辯証思維。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尤為重要。

  過去,一些中小企業習慣於扮演“跟隨者”,跟進產業鏈龍頭企業,滿足客戶需求便能“豐衣足食”。然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倘若不能及時跳出“舒適區”,不斷推陳出新,很有可能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中,被甩下甚至被淘汰。從企業發展生命周期來看,企業在邁過成長、成熟期后,隻有保持對市場變化的敏銳度,瞄准行業高標准提早轉型,為企業找尋到新增長點,才能打開企業增長新空間。

  跳出“舒適區”,考驗企業在關鍵時刻作出抉擇的勇氣和擔當,需要持之以恆地改進技術與管理。對標行業龍頭,從跟跑邁向並跑甚至領跑,注定是一場艱難的跋涉,意味著企業要擺脫過去靠數量規模取勝的路徑依賴,切換到以創新提升發展質量的全新賽道。要突破技術“天花板”,練就一身“獨門絕技”,短期內很難見到效益,往往需要經年累月的持續投入。對那些資金相對不足、抗風險能力較差的中小企業來說,唯有保持定力、持之以恆,才能實現從滿足需求到創造需求的轉變。

  跳出“舒適區”不易,也需要良好的營商環境來呵護勇氣。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和產品制造能力,非一日之功。要進行數字化改造,就要忍受短期的“效益之傷”﹔要推進技術研發,就可能面臨“融資之痛”……隻有“有形之手”及時出手相助,強化資金支持、拓展融資渠道、提供智力資源,才能助力中小企業擺脫后顧之憂,鍛造更強實力。

  當前,中國制造正處在提檔升級的發展關鍵期。作為強鏈補鏈生力軍,中小企業邁向創新發展是大勢所趨。跳出“舒適區”,不斷增強本領和武藝,中小企業才能努力在細分市場和產業鏈關鍵環節擁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打開增長新空間,為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發揮更大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18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