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公共場所監控疑被破解,需一查到底!

蔣萌
2022年01月19日09: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有用戶在B站(嗶哩嗶哩彈幕網)上傳疑似專門破解學校、醫院等公共場所攝像頭后獲得的監控視頻,視頻下的評論十分不堪。B站隨即發布處理公告,封禁相關賬號,報備主管部門。

       此次事件平台能夠及時處理值得肯定。但,關於視頻來源的追查應盡快有一個結果。這是否是“冰山一角”?更多被安裝在公共場所乃至家庭裡的監控頭會不會被別有用心者覬覦,難免成為公眾關切。簡言之,監控設備不能淪為“偷窺神器”!

       作為一種重要的安防手段,公共場所的視頻監控在維護社會秩序、保障群眾安全、預防打擊犯罪等方面發揮了十分積極的作用。但從另一個角度,其本身的安全性也要予以高度重視。尤其是,隨著視頻監控進入數字化、網絡化時代,數據傳輸、聯網查看的便利性得以極大提升,但包括“黑客”在內的威脅隱患,也影響著數字監控系統的安全運轉。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加速普及應用,視頻監控所蘊含的信息量更豐富,系統本身面臨的安防態勢也更嚴峻。

       這之中,一些爭議要被厘清。其中,一個典型問題是“個人在公共場所是否具有隱私”。必須指出,公共場所與個人隱私並不矛盾,公共場所也存在私人空間。比如,試衣間、公共廁所等肯定涉及個人隱私。身處單位、學校、醫院、商場等,人們同樣有“不方便”被他人“看”的時候。用專業人士的話說,隻要當事人相信其活動不在公眾視野中,有對隱私不被侵犯的合理預期,其隱私權益就不能被無視和侵犯。

       正因如此,法律對視頻監控有著明確要求。個人信息保護法規定,在公共場所安裝圖像採集、個人身份識別設備,應當為維護公共安全所必需,遵守國家有關規定,並設置顯著的提示標識。顯然,圖像採集有著嚴格的法律規范,“個人圖像、身份識別信息隻能用於維護公共安全的目的,不得用於其他目的”,視頻監控影像更不能被無關者“窺探”。

       但不得不說,一些網絡視頻監控系統還存在“重建設、重應用、輕安全”的傾向,導致系統安全性不強、管理有漏洞、弱口令、易被入侵和控制。另一方面,視頻監控設備更多進入家庭,甚至連掃地機器人、智能電視等也配備了攝像頭,而這些智能家居設備在安全防護上是否過關,卻要打上問號。國家質檢總局曾抽查40批次智能攝像頭產品,其中有32批次樣品存在安全隱患。一旦智能攝像頭被惡意控制,“用戶的生活可能被24小時直播”,這絕非危言聳聽!

       值得一提的是,現實社會中確實存在相關的“黑產”鏈條。一端是,有人利用技術漏洞或通過軟件破解,“黑”進了視頻監控系統或個人用戶的賬號,從而非法遠程控制他人攝像頭,獲取公共場所乃至個人家庭中的視頻信息﹔另一端是,有一些心理不健康的人,存在窺探他人隱私的“癖好”,與前者“一拍即合”,遭盜竊泄露的監控視頻則淪為不法交易的“籌碼”。毫不夸張地說,這一涉嫌犯罪的“黑產”會威脅到許多人的隱私安全,社會決不能容忍視頻監控系統被用於非法用途。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許多地方相繼出台關於公共視頻監控方面的管理辦法,對圖像信息採集、傳輸、存儲、管理等都做出了具體規范。有規范只是第一步,切實貫徹執行才是重點,地方管理部門要做好監督審查工作。同時,社會也呼吁加緊制定更高層面的專項規范。

       同時,保障視頻監控聯網的安全性,要運用更新的、更嚴格的技術標准,進一步提升監控系統的安全等級。視頻監控設備的制造商也要嚴格依照有關標准生產,通過軟件更新等方式及時堵塞可能存在的系統漏洞。

       個人用戶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識,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合格攝像頭,切忌使用默認的、簡單的密碼,並定期更改口令,一旦發現異常情況,務必及時關閉監控設備並報警。

       針對涉嫌犯罪的“黑產”,執法機關更當加大打擊力度。在已有案例中,當事人因犯非法控制計算機系統罪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被判刑並處罰金。以案說法,方能以儆效尤。警方“掃黑除惡”的雷霆決心,絕不容挑戰。

       全力彌補潛在的“短板”,進一步筑牢公共安全的防線,讓廣大群眾享受更多數字時代的紅利,是時代的必然要求,也是平安中國建設的應有之義。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