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以優質供給激發旅游發展更大活力

王珂
2022年01月24日09: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從發展環境、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對“十四五”旅游發展做了部署,明確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系統觀念、筑牢防線,旅游為民、旅游帶動,創新驅動、優質發展,生態優先、科學利用”的原則,並提出了2025年旅游業發展的具體目標。《規劃》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有力增強了旅游市場主體的信心。

“十三五”以來,我國旅游業與其他產業跨界融合、協同發展,產業規模持續擴大,新業態不斷涌現,旅游業對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綜合帶動作用更加凸顯。今天,旅游已成為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的剛性需求,已發展為廣受百姓青睞、最有群眾基礎的朝陽產業和幸福產業,旅游業作為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的地位更為鞏固。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年人均出游超過4次,人們在旅途中飽覽秀美山河、感受燦爛文化魅力,為美好生活增添了更多精彩。

進入新發展階段,旅游業面臨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全面進入大眾旅游時代,旅游業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挑戰和機遇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從挑戰看,國際環境嚴峻復雜,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全球旅游業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從機遇看,一方面,人民群眾旅游消費需求將從低層次向高品質和多樣化轉變,由注重觀光向兼顧觀光與休閑度假轉變,催生了旅游消費需求新的增長點﹔另一方面,新技術的加速應用深刻影響著旅游信息獲取、供應商選擇、消費場景營造、便利支付以及社交分享等旅游全鏈條,成為打造旅游新供給的新突破點。

旅游業是新興產業,方興未艾,要不斷加強各類軟硬件建設,推動旅游業大發展。客觀地看,我國旅游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距離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還有一定差距,導致旅游需求尚未充分釋放。與此同時,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依然較重,創新動能尚顯不足,治理能力和水平需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需進一步強化,這些難題都需要在旅游高質量發展中逐步化解。

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發展旅游事業的根本目的。“十四五”期間,加大優質旅游產品供給力度,是提升人們對旅游產品和服務滿意度的有效舉措,也是激發旅游業發展更大活力的關鍵所在。對此,《規劃》做出了“優化布局,提供游客出行新選擇﹔樹立精品,打造品質旅游新標杆﹔順應趨勢,滿足城市休閑新需求”等部署。相信這些舉措可以推動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速,在不斷增強人民出游幸福感、獲得感的同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積極貢獻。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