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17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次全會決議對百年奮斗歷程中黨注重進行黨史學習教育作了全面總結”,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體現了我們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的新認識,這方面更要深入學習領會,以利於更好認識和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

我們黨走過了一百年的光輝歷程,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極其寶貴的歷史經驗。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黨的歷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黨和國家歷史問題上正本清源,取得了顯著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對我們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主要的基本上都走到了。習近平總書記深情感慨:“從黨的一大會址到黨的各個重要革命根據地,從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紀念地點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重要紀念場所等,每到一地,重溫那一段段崢嶸歲月,回顧黨一路走過的艱難歷程,靈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禮。每次都是懷著崇敬之心去,帶著許多感悟回。”歷史深刻啟示我們: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實踐充分証明,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黨中央決定在全黨全社會開展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就是為了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一年來,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全黨歷史自覺、歷史自信大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大大提升。必須深刻認識到,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要持之以恆推進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讓正確黨史觀更深入、更廣泛地樹立起來,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和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滿懷信心地向前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強調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六中全會提出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我們要繼續抓好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全黨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把全黨武裝起來,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實下去。要原原本本學習全會決議,學懂弄通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學懂弄通黨堅守初心使命的執著奮斗,學懂弄通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學懂弄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要用好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度,用好干部教育培訓機制,用好學校思政課這個渠道,用好紅色資源,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的良好機制,堅定走好中國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回望過往歷程,眺望前方征途,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始終賡續紅色血脈,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01 版)

相關報道:

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高度重視戰略策略問題

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