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一線抗疫人員發脾氣,“破防”之后更要關愛

秦川
2022年01月1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諒我忍不住發脾氣,或者不原諒,對不起,我真的太累了,也真的感覺太難了……”近日,一條疾控工作人員的留言戳中無數人淚點。這名工作人員稱,“作為一個普通的疾控人,我真的沒有想到面對疫情這麼難,3天熬2個通宵的大有人在,而我們還不是最辛苦的。社區轉運人員據說五天隻睡了10小時……”

疾控工作人員的留言

這不是賣慘博眼球,也不是示弱求眼淚,而是真真切切地講述自己的抗疫故事和所見所聞。沒有煽情,沒有悲情,卻讓人共鳴,一些網友稱“破防”了。

古人雲:“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聲,莫深乎義。”無數網友之所以共情,就在於這名工作人員用平實無華的表達,呈現了一線抗疫人員的種種不易,他們的辛苦、他們的疲憊、他們的堅守,無不讓人動容。

無論“3天熬兩個通宵”還是“5天隻睡10個小時”,乃至“連續工作40小時”,都說明他們的工作是高強度、高壓力的,用通宵達旦、席不暇暖等成語來形容,絕不夸張。

更重要的是,這不是一個人的堅守,而是一群人的堅守。這種堅守,不是隻三兩天,而可能是三兩月。堅守的背后,有汗水,也有淚水,但他們不喊苦喊累,更沒有抱怨。這種奉獻精神,值得點贊。

但是,僅僅止於點贊,止於“破防”嗎?

要理解和配合。毋庸贅言,一線抗疫人員需要的不是點贊,而是配合,需要的不是掌聲,而是理解。如何理解?不給他們添亂,不無謂增加他們的工作量,不讓他們把時間花在扯皮上,花在無意義的糾纏上。一個細節是,這名工作人員坦言:“當次密接者反復要求看不到自己是次密的影像資料不去隔離的時候,我真的無力勸說。”他們為何無力?無力的背后是無奈。因為這個要求,往往耗費他們太多精力,讓他們疲於奔命,加倍辛苦。

那些刁難或折騰一線抗疫人員的人,要多一些換位思考,如果自己在那個崗位上,是否也能百問不厭,是否能做得更好?如果只是對他們道德綁架,是否有失公允?如果缺乏起碼的尊重和理解,是否有失厚道?

更要減壓。不管從哪個角度看,無論“3天熬兩個通宵”還是“5天隻睡10個小時”,乃至“連續工作40小時”,都有損健康,超出人類所能承受的底線,極易出事。日前,河南禹州一名34歲志願者倒在抗疫一線,原因是勞累過度。疫情暴發以來,究竟有多少人倒在抗疫一線的工作崗位上,尚無准確數字,但委實不少。

因此,光理解還不夠,我們更要幫助他們減壓。猶記得2020年3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人員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有關負責人坦言,醫療隊員、醫務人員日夜奮戰在抗擊疫情和救治患者的第一線,他們工作負荷重,感染風險高,心理壓力大。為此,要安排他們輪休。近兩年過去了,這一制度安排應該堅持下來,真正為一線抗疫人員減輕工作壓力,並進行心理疏導。

也要獎勵。必須說,那些沖到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並非為了獎勵。但他們付出了,無私奉獻,有權利獲得應有的褒獎。黨中央國務院對一線抗疫人員一向保護、關心、愛護,一個重要節點是,2020年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京召開,向作出杰出貢獻的功勛模范人物頒授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表彰抗疫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

逆行者們任勞任怨,把自身利益與安危隻放在次要考慮,獲得表彰和獎勵,眾望所歸,人們信服。如今,多地仍在全力抗疫,一線抗疫人員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戰斗之中,對他們適時獎勵,既能提高戰斗力,更能在全社會弘揚正氣。

“歲月靜好的背后是有人負重前行”。致敬一線抗疫人員,感謝一線抗疫人員,也要向一線抗疫人員學習。如果不能將心比心,配合、理解一線抗疫人員,點贊就是廉價的﹔如果不能換位思考幫助一線抗疫人員減壓,給予他們褒獎,就無法更好地弘揚社會正氣。當越來越多的人競相貢獻正能量,社會也就能充滿溫情和力量。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