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老舊小區改造要改到百姓心坎上

指 雲
2022年01月14日14: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住建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發布《關於進一步明確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要求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把牢底線要求、聚焦難題攻堅、完善督促指導等方面,進一步明確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工作要求。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讓人民群眾生活更方便、住得更舒心,才能造福人民群眾、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不僅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要發展工程,對有效擴大內需,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具有重要意義。因此,老舊小區改造容不得任何怠慢和瑕疵,必須堅決落實好、推進好。

2020年,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首次就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出台專門文件,強調要大力改造提升城鎮老舊小區,提出到“十四五”期末,結合各地實際,力爭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隨著各地的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正讓越來越多城鎮居民受益。據統計,2019-2021年,全國累計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1.4萬個、惠及居民2000多萬戶。這不僅讓群眾在“家門口”有了更多幸福感,同時也形成了一批可推廣的好做法、好經驗。但是,從現實來看,仍有一些地方在工作中存在改造重“面子”輕“裡子”、政府干群眾看、改造資金主要靠中央補助、施工組織粗放、社會力量進入困難等問題。

辦法總比困難多,目標在前,各地各部門必須繼續推出看得見、摸得著的舉措,決不能讓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簡單化、表面化,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從實、從細地抓好相關工作。

一方面,要牢牢把住底線要求,堅決把民生工程做成群眾滿意工程。各地應從實際出發,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層層下指標,不搞“一刀切”,更不可將不符合改造對象范圍條件的小區納入改造計劃﹔不能以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為名,隨意拆除老建筑、搬遷居民、砍伐老樹。

另一方面,要聚焦難題攻堅,發揮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發展工程作用。當前,老舊小區改造已不只是適老化改造和安裝電梯問題,而是一項復雜、系統化的工程。此次發布的《通知》中提出,市、縣應當推進相鄰小區及周邊地區聯動改造,鼓勵市、縣以改造為抓手加快構建社區生活圈。針對資金保障問題,《通知》還明確,市、縣應當多渠道籌措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資金,同時鼓勵市、縣吸引培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規模化實施運營主體。

此外,老舊小區改造不是“一錘子買賣”,需要完善長效管理機制。比如,可以同步建立健全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參與的聯席會議機制,引導居民協商確定改造后小區的管理模式,共同維護改造成果。

老舊小區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環,事關千家萬戶。隻有聽民聲,知民意,才能真正改到百姓心坎上、改善人居環境,才能不斷促進城市風貌提升、優化城市功能。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