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14日06: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一貫倡導和堅持的方法。“這次全會決議對黨善於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作了全面分析。”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回望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深刻認識到,近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進行反帝反封建斗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的八大根據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的形勢,提出國內主要矛盾已經不再是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而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明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解決這個主要矛盾就是我們的中心任務,提出小康社會目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什麼時候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判斷准確,黨和人民事業就順利發展,否則黨和人民事業就會遭受挫折。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政治論斷,准確把握時代特征和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反映了我國社會發展的客觀實際,指明了解決當代中國發展主要問題的根本著力點,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矛盾的學說。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雖然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但卻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實踐充分証明,認識社會主要矛盾是把握社會發展階段的“鑰匙”,我們黨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過程中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認識的每一次深化,都提升了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認識水平,保証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科學性正確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復雜形勢、復雜矛盾、繁重任務,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要認識到,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是事物聯系的實質內容和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人的認識活動和實踐活動,從根本上說就是不斷認識矛盾、不斷解決矛盾的過程。還要認識到,社會主要矛盾是各種社會矛盾的主要根源和集中反映,在社會矛盾運動中居於主導地位。積極面對矛盾、解決矛盾,必須注意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關系。我們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了然於胸,同時又要緊緊圍繞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以重點突破帶動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整體躍升,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不斷前進。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全黨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也絕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的,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科學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4日 01 版)

相關報道: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責編:岳弘彬、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