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事不避難 義不逃責(人民論壇)

達  仁
2022年01月13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要當賴漢。”一位老黨員跟年輕干部談話,第一點要求就是敢於直面問題,勇於擔當責任,不要當“賴漢”。

何謂“賴漢”?不想負責,不想擔事,不想付出,凡事依賴他人,大抵如此。依賴他人的心理一旦佔了上風,隻會機械地模仿和跟隨,難免限制了個人主動性和創造性的發揮,碰上急難險重任務肯定無法獨立承擔。好鋼是在烈火中煉出來的,快刀是在石頭上磨出來的。從青年干部成長看,克服依賴心理,增強闖關隘、涉險灘、啃硬骨頭的膽識和擔當,方能勇立潮頭、堪當大任。

擔子要揀沉的挑,任務要沖難的選。上世紀50年代末,曾在長征途中率領勇士們強渡大渡河的紅軍營長孫繼先將軍,接到了籌建新中國第一個導彈試驗靶場的重任。當時的人們從沒有見過火箭和導彈,國際上也流傳中國造不出來的說法。孫繼先說:“沒見過又怎麼樣,我們就是不信這個邪。”幾經努力,歷盡艱辛,部隊最終如期圓滿完成籌建任務。在群眾眼裡,扛重活、打硬仗,敢擔當、善作為,是黨員干部應有的公仆本色。回望百年黨史,無數像孫繼先將軍一樣的共產黨人,前赴后繼沖鋒,無畏艱辛奮斗,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正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

“攀山越水尋常事,英雄不識艱難字。”做事總是有風險的,正因為有風險,才需要擔當。小到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大到完成驚天動地的事業,沒有敢闖敢試的那麼一股子氣和勁,是不行的。“一切真正美好的東西都是從斗爭和犧牲中獲得的,而美好的將來也要以同樣的方法來獲取。”事物規律往往就是這樣,越是被動應付越會變得被動,越是主動進取越能贏得主動。主動創造條件才能克服困難,積極面對挑戰才能化危為機。“遇事無難易,而勇於敢為。”道理就是這樣。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干事擔事,是黨員干部的職責所在、價值所在,也是青年干部成長成才的關鍵。廣西百色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靠讀書走出大山,又義無反顧扎根大山幫助鄉親們脫貧,兌現了“要用自己的力量為他人、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做出貢獻”的承諾。武漢市江夏區醫生彭銀華,和妻子商量推遲婚禮,主動請戰奔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線,踐行了一名醫生救死扶傷的崇高使命。經受艱苦考驗的洗禮,勇於擔當責任使命,更能擦亮共產黨員的樣子。

作家王蒙在《青春萬歲》中寫道:“在生活中我快樂地向前,多沉重的擔子我不會發軟,多嚴峻的戰斗我不會丟臉。”攻堅克難,唯有勇毅篤行。改革發展穩定工作那麼多,要做好工作就要擔當作為。對青年干部來說,非常時期擔起非常之責,關鍵時刻盡到關鍵之力,就是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大忠。不卑不亢擔當任事,攻堅克難一往無前,青年干部必將展現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奮斗風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