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擴大有效投資有潛力、有空間、有動力

沈若沖
2022年01月1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2021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我國經濟在多重壓力和挑戰之下恢復發展,呈現出許多新亮點,其中固定資產投資保持增長、制造業和高技術產業投資增勢較好是重要方面。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544547億元,比上年增長4.9%﹔兩年平均增長3.9%。投資增長保持穩中有進,為經濟恢復發展提供了重要動能。

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有助於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總的看,2021年投資保持了恢復態勢。投資規模繼續擴大,結構不斷優化,對優化供給結構、提升供給質量、補短板強弱項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分領域和產業看,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3.5%﹔高技術產業投資比上年增長17.1%,兩年平均增長13.8%,比全部投資快12.2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制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22.2%、7.9%。制造業和高技術產業投資增勢較好,對於我們進一步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加快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厚植發展新優勢,具有重要作用。

既要看到成績和優勢、增強發展信心,也要看到趨勢和方向、把握發展大局,這才是對待經濟的理性態度。2021年我國立足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暢通經濟內外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投資對經濟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面向未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利條件沒有變,新的經濟增長點將不斷涌現。投資的穩步發展,將為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能。

當前,國際環境復雜嚴峻,全球疫情影響仍在持續,對投資增長形成了一定制約。但從我國發展階段來看,擴大有效投資有潛力、有空間,也有動力。一方面我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均基礎設施資本存量隻有發達國家的20%-30%,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仍需持續擴大有效投資。另一方面,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較突出,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仍有許多薄弱環節,補短板投資空間廣闊。與此同時,隨著創新驅動作用增強,產業升級發展趨勢向好,企業創新投入不斷加大,推動創新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蘊含巨大的投資動力。

投資增長前景看好、發展潛力巨大,這得益於我國經濟具有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也離不開宏觀調控的未雨綢繆、靠前發力。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支持”。隨著去年下半年以來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節奏,還有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快下達進度,一系列重點項目陸續啟動,“兩新一重”項目有序建設,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等政策正在發力,財政貨幣投資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有利於固定資產投資穩步恢復。

“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這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清醒認識和重要判斷。發揮我國經濟優勢,加強宏觀調控的精准、可持續性,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我們有信心、有底氣,也有能力、有條件,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