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8.1%!中國經濟底氣充盈、前景光明

洪樂風
2022年01月18日09: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1%,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CPI溫和上漲,就業總體穩定,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速基本同步……新鮮出爐的2021年中國經濟成績單,成色足,有看頭。一系列亮眼的數據充分表明了國民經濟總體運行在合理區間,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已完成,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實現了良好開局。看數據,有喜悅,展信心,更奮進。

8.1%!這個數字不容易。回顧過去的一年,經濟工作成績的取得可以說是成如容易卻艱辛。在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我們面臨的困難多、挑戰大。這份沉甸甸成績單的背后,是我們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加強統籌協調的定力與努力。這些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來之非常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和長期堅持。

8.1%!這個數字成色足。經濟總量的合理增長背后更有發展質量的穩步提升。據統計,2021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同比增長14.2%,延續了“十三五”以來兩位數以上的增速﹔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7.1%,比全部投資增速快12.2個百分點﹔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4.9%,再創新高。創新動能有效增強,產業升級持續推進,在深層次上激發市場活力,是我們始終聚焦聚力的高質量發展方向。

8.1%!這個數字有看頭。要看到,經濟成績單與疫情防控成績單雙雙保持了全球領先地位。更何況,在成功駕馭復雜嚴峻形勢同時,我們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2萬美元,已超過世界人均GDP水平。站在新起點上,我們更要堅信中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宏觀政策有工具有空間,穩住經濟有基礎有條件,更要充分運用規律性認識,把握好政策和改革的時度效。

保持樂觀自信,也要正視風險挑戰。展望2022年,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國內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去年年底經濟增速略有回調,消費指數有所下降,各方面的困難明顯增多。為此,我們必須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加大跨周期調節力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就業優先政策要提質加力,突出重點、把握關鍵,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宏觀大局穩定。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做好2022年經濟工作,宏觀政策更加穩健有效,微觀政策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結構政策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我們就一定能把宏觀經濟大盤穩定住,奮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