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要繼續落實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舉措

劉 赫
2022年01月1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1月12日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比上年上漲0.9%,低於漲幅3%左右的全年預期目標。物價溫和上漲,物價總水平保持穩定,我國經濟有望實現較高增長、較低通脹的優化組合。

數據顯示,2021年,CPI月度同比漲幅均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其中11月份漲幅為全年最高,達2.3%,12月份漲幅回落至1.5%。

2021年初,政府工作報告對CPI全年漲幅的預期目標設定為“3%左右”。如果CPI漲幅過高,超過調控目標的閾值上限,容易引發通脹風險。在主要發達經濟體普遍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國際大宗商品供需失衡的復雜環境下,我國全年CPI同比漲幅處於1%左右的低位,與全球物價明顯上行形成鮮明對比,實屬不易。

CPI主要關注食品和非食品兩個方面,食品價格主要由豬肉、雞蛋和蔬菜、鮮果等驅動,非食品價格由工業消費品和服務業價格驅動。我國物價總水平保持穩定,離不開政策支持。一方面,國家加大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力度,部署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防止價格大起大落影響基本民生。糧食生產連年豐收,農產品供應有保障。雖然2021年10月份以來,受季節性、雨水等多重因素影響,蔬菜價格漲幅明顯,但由於生豬產能持續恢復,帶動豬肉價格明顯下降,總體來看,2021年食品價格同比漲幅大幅回落,拉動CPI全年漲幅收窄。

另一方面,面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壓力,有關部門果斷出手,及時採取供需雙向調節、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預期引導等措施,遏制價格不合理上漲,打擊炒作囤積哄抬物價行為,有力促進其價格回歸合理區間。

不過也要看到,2021年全年,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8.1%,其中12月份漲幅雖然有所回落,但10.3%的漲幅還是處於比較高的水平。近期,包括瓜子、奶茶等多個消費品牌發布了漲價通知,大宗商品價格向部分終端消費品價格傳導的壓力,依然需要引起重視。

CPI與PPI形成的“剪刀差”,“剪”掉的往往是處於產業鏈中下游的中小微企業的利潤。由於中小微企業議價能力不強,對成本壓力的傳導和消化能力較弱,終端消費品價格難以隨著原材料價格同步上漲,經營困難有所增加。針對此,新年伊始,多部門接連出台一攬子舉措,以更大力度為中小微企業紓困,幫助中小微企業解難題、渡難關,激活力、添動力。

當前,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要不回避、不動搖,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事,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落實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舉措,繼續應對好輸入型通脹壓力,統籌做好穩增長、控通脹、防風險的平衡協調,助推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