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觀滄海:為香港立法會新氣象叫好

馮學知
2022年01月13日20: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任期自今年1月1日開始的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於1月12日舉行了首次會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答問會。11時開始,13時左右結束,原定一個半小時的答問會持續了逾兩小時,17位議員提問更創下了答問會質詢數量新高,向香港市民呈現了新一屆香港立法會的嶄新氣象。

展示了新一屆立法會團結、文明、和諧的新形象。會議在第七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主持下,問答有序、節奏緊湊、秩序井然。同樣是在這個會議廳,此前,曾任上屆立法會主席的梁君彥不得不常常面對無休止的“點人數”和頻頻上演的議會暴力。在第六屆立法會的前4年任期中,議員共提出501次“點人數”的要求,虛耗87小時,因法定人數不足導致14次流會,浪費會議時間達73小時。更不必提,因行為不檢被逐出會議廳的議員達97人次……在由愛國者組成的立法會,無休止爭斗、內耗的劣質議會文化已成為過去,團結協作、求同存異、顧全大局將成為香港立法會的主流。

展現了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務實、“貼地”的履職風格。在逾2小時的答問會上,有議員表達市民對防疫漏洞的不滿,有議員為基層工人爭取度過年關的現金津貼,有議員要求政府拿出解決房屋問題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內容既涉及防疫等經濟民生要務,也包含國家安全等重大管治問題,理性不失尖銳,宏觀而又具體。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者,必須了解民意、洞悉民意,努力回應廣大市民期待。在本屆立法會選舉期間,參選人皆走街串巷訪民情、問民意,當選者更是體察社情民意的佼佼者。當天向特首提問的17名議員可謂做足功課、有備而來,既反映現實問題又提出專業建議,質詢過程亮點紛呈。一位連任的立法會議員表示,如今的立法會已無過往“不求做事、隻求做秀”的歪風,令人欣慰。

體現了行政與立法良性互動、相互配合的新格局。立法會作為香港特區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的關系應該是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但近些年來,立法機關與香港特區行政機關長期對立,立法會內斗無為,社會管治效能下降,民主發展停滯不前。行政與立法的良性互動在第七屆立法會的首次會議上開了好頭,相信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一定能夠堅守愛國愛港立場,秉持為民眾謀福祉的信念,依法履職,擔當作為,為提升特別行政區管治效能、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作出貢獻。

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后的新一屆立法會首次大會,以理性、有序、高效開啟了香港立法會的新氣象,令人振奮,也令人期待。在良政善治的新篇章下,期待香港立法會與特區政府精誠合作,提升特區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共同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第一要務,努力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