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定歷史自信,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論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任  平
2022年01月10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

  2021年,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矢志復興的中華民族,再一次行進到關鍵一程的關鍵節點。百年泱泱大黨,如何永葆青春活力?走過世紀征程,怎樣續寫千秋偉業?

  述往思來,向史而新。2021年11月8日上午,北京京西賓館會議樓一層大會議室內,氣氛庄重而熱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這裡舉行。在全面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中央政治局在全面推進各項工作的同時重點抓了“三件大事”: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籌備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三件大事”都指向同一個目的——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2月,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

  7月,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禮贊:“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審議通過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12月,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的百年長卷鐫刻著奮斗的輝煌,也啟示著未來的方向。“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2021年底,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中國共產黨人看歷史明初心、向歷史求規律,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意氣風發踏上新的趕考之路。

  (二)“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2021年6月18日,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紅色大廳,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領導同志和黨員領導干部,面向鮮紅的黨旗,舉起右拳,重溫入黨誓詞。

  從紅軍長征中血戰的湘江之畔,到黨中央轉戰陝北的山村窯洞﹔從點燃紅色火種的北大紅樓,到豐澤園毛澤東同志故居……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走訪紅色舊址,傾聽歷史回響、收獲歷史啟迪,身體力行、率先垂范,推動全黨形成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熱潮。

  在福建,闡釋“學史明理”: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

  到廣西,強調“學史增信”: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

  赴青海,要求“學史崇德”:“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

  去西藏,號召“學史力行”:“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在錘煉黨性上力行,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在推動發展上力行。

  …………

  “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一次次滌蕩心靈的學習研討,一場場生動鮮活的黨史宣講,一堂堂以英雄模范為榜樣的現場教學,一件件解民憂聚民心的民生實事……從機關單位到工廠企業,從城市社區到農家院落,從學校到軍營,一場求實、務實、扎實的黨內集中教育在全黨上下如火如荼展開。

  這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翻開黨史這本“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更能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更能深刻體會“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歷史自信、理論自覺、政治意識、性質宗旨、革命精神、時代責任教育,全黨歷史自覺、歷史自信大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大大提升。

  這是一次淨化靈魂的思想淬煉。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常伴身邊的必讀書、喜聞樂見的暢銷書。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中央宣講團在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作報告,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深入的專題學習、專題研討,利用主題黨日、特色黨課、現場學習等形式深化學習……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日益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自覺追求。

  這是一次震撼心靈的精神洗禮。水打山崖,風過林海。百年黨史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精神,在奮斗中淬火,於奉獻中閃光。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從特區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到偉大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深刻感悟歷久彌新的偉大精神,傳承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尋到了擔當之要、追夢之路、信仰之光,鼓起了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

  “……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入黨誓詞,見証初心。從上海的中共一大會址到甘肅會寧的紅軍會師樓,從陝西延安的棗園革命舊址到河北西柏坡的紀念館廣場,廣大黨員面對黨旗發出聲聲誓言,激蕩著奮斗的豪情、匯聚起奮進的力量。

  (三)迎戰河南暴雨,三輪跨區域增援,4000多名消防指戰員火速出動﹔破解能源緊張,產運銷協同發力,不到1個月電廠存煤增加3500多萬噸﹔應對物流不暢,中歐班列開新線、增班次,擔當亞歐大陸“鋼鐵駝隊”……2021年,“十四五”開局之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逢山開道、遇水架橋,戰勝了各種風險挑戰,神州大地處處生機勃發,嶄新的時代畫卷正徐徐鋪展。

  撫今追昔,黨史學習教育讓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領悟到,在驟雨狂風中破浪前行,在運籌帷幄間化危為機,在康庄大道上高歌猛進,離不開科學的理論指導,離不開堅強的領導核心。

  風雲激蕩百年路,思想之旗領航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黨史學習教育,凝聚起這樣的共識。從創造性地提出“槍杆子裡面出政權”“農村包圍城市”“支部建在連上”等理論,到開創性地實現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再到堅持“走自己的道路”,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靠實事求是吃飯,靠科學吃飯”,不斷尋找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用新理論指導新實踐,把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史學習教育,深化了這樣的認識。2021年2月初,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烏江河畔,望著對岸山峰險峻、壁立萬仞,陷入沉思:“遵義會議確立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在建設堅強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等方面,留下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在生死考驗的歷史關頭,在風雲際會的關鍵時刻,有眾望所歸的領導核心,才能一呼百應、力挽狂瀾,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地團結起來,匯聚起磅礡的力量,在攻堅克難中奪取新的偉大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高瞻遠矚、挂帥出征,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審時度勢、沉著應對,取得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刮骨療毒、抓鐵有痕,以空前力度正風肅紀反腐﹔胸懷天下、擔當道義,中國理念彰顯大國風范……全黨有定盤星,全國人民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有掌舵者,面對驚濤駭浪我們才能夠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忠誠核心,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共同認識和自覺行動。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裡的一段表述,引發全黨同志強烈共鳴。這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聲的重大政治判斷——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四)在“崢嶸歲月”聆聽炮火的轟鳴,在“奮斗一廠”體驗“咱們工人有力量”的建設熱情,在“富民大街”感受改革開放以來生活的欣欣向榮……建黨一百周年前夕,由人民日報新媒體推出的“復興大道100號”創意體驗館,吸引了很多人前往“打卡”,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素材。

  撫今追昔,黨史學習教育讓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領悟到,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的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煌煌百年,震古爍今。歷史猶如巨筆,記下那些“不可能”成為“一定能”。

  100年前,誰能相信,這個當時隻有50多名黨員的政黨誕生,意味著中國找到了新的方向,成為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風卷紅旗過大關”,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70多年前,誰能預見,這個曾被譏嘲為“山溝溝裡的馬克思主義”的政黨,能領導人民進行前所未有的國家建設,成就改天換地的巨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敢教日月換新天”,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

  40多年前,誰能想象,這個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執政黨,面對“被開除球籍”的危險使出“關鍵一招”,創造翻天覆地的輝煌。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殺出一條血路來”,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讓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貧困程度深、減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的巨大挑戰,面對“發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矛盾,面對“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陣痛、動能轉換困難相互交織”的現實難題,面對“黑天鵝”頻飛、“灰犀牛”亂撞、逆全球化暗流涌動的國際環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彪炳史冊的奇跡熠熠生輝,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我們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繼續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發。

  這是我們親眼見証的成就: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詩經》中“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千古吟唱,在社會主義中國成為現實。

  這是我們親身經歷的大戰: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國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中國之治”展現出令世界驚嘆的能力和效率。

  這是我們親眼見証的突破:“天問”落火,“天和”駐空,“羲和”探日,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

  …………

  烈火煉真金,苦難鑄輝煌。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翻開《中國共產黨簡史》,多少跌宕起伏、多少驚濤駭浪,中國共產黨都從容應對,從勝利走向勝利。越是走進黨的百年歷史,越是能認識到一路走來的不易,越能激發堅定的歷史自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

  (五)“你,為什麼入黨?”對中國共產黨員來說,這是終其一生的叩問。

  “為了讓千千萬萬的母親和孩子能過上好日子,為了讓白發蒼蒼的老人皆可享樂天年,兒已決意以身許國!”工農紅軍第4軍年輕的參謀長王爾琢跟著隊伍上了井岡山,用25歲的青春書寫了“得到勝利始方休”的人生篇章。

  “在他們眼裡,我不僅是鄉郵員,更是共產黨員,是黨和政府的代表。我不能讓他們失望。”“馬班郵路”上的忠誠信使王順友32年行程34萬公裡,用“一個人的長征”踐行“為人民服務不算苦”的信條。

  “我已經80多歲了,為黨工作,我一定要珍惜。隻有跟著黨,才能把有限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把黨當作母親,在耄耋之年實現了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夙願。

  …………

  撫今追昔,黨史學習教育讓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領悟到,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決不能丟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決不能丟掉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統,決不能丟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

  “有三歲之翁,有百歲之童。”決定一個政黨面貌的,不是時間的長短,而是其精神與氣質。近代中國,“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為何獨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的中國共產黨能夠脫穎而出?正是因為有赤誠熾熱的丹心、有如鋼似鐵的精神。這樣的精神,照亮長征中紅軍將士“萬水千山隻等閑”的壯闊行進,化作社會主義建設者“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萬丈豪情,激發改革開放先行者“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的堅強意志,涵養新時代最美逆行者“醫院是戰場,作為戰士,我們不沖上去誰上去”的無私無畏……恰如埃德加·斯諾對中國共產黨的觀察:“那種精神,那種力量,那種欲望,那種熱情……是人類歷史本身的豐富而燦爛的精華”。

  歷史從哪裡開始,精神就從哪裡產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偉大建黨精神,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

  給人以星火者,必懷火炬。一部百年黨史,既是一部壯麗的史詩,也是一首精神的贊歌。黨史學習教育中,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參觀者絡繹不絕,廣大黨員、干部懷著崇敬之心去,帶著許多感悟回,讓紅色血脈薪火相傳,讓精神動力生生不息。

  “在斗爭一線看初心,在火熱實踐看擔當”“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踐行初心使命”……這樣的聲音扣人心弦,初心使命體現在實際行動﹔“以黨史學習教育凝聚干事創業強大動力”“在‘本來’之上開辟‘未來’”……這樣的宣示動人心魄,偉大精神激揚起奮斗熱情。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獲得心靈的淨化、精神的洗禮、思想的升華,以更加奮發昂揚的精神面貌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歲月崢嶸,初心不改﹔歷史滄桑,精神永恆。回望百年征程,多少槍林彈雨,多少壯懷激烈,多少堅定前行,精神的樂章在神州大地前后相續,復興的浪濤在歷史長河奔涌激蕩。“石在,火種是不會絕的。”隻要精神在,靈魂就在、生機就在、力量就在!

  (六)在黨的七大閉幕詞中,毛澤東同志生動講述了愚公移山的故事,把人民大眾比作中國共產黨人的“上帝”。中南海新華門內的影壁上,“為人民服務”幾個大字庄嚴昭示著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

  摸摸棉被暖不暖和,嘗嘗農民家裡的水好不好喝,算算鄉親們的收支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次到地方考察,都會深入群眾,察冷暖、問民生。深厚的人民情懷,呼應著我們黨百年的奮斗歷程,照見了黨和人民的魚水深情。

  撫今追昔,黨史學習教育讓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領悟到,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人民”是貫穿始終的價值指向。當年,蘇區干部身背斗笠,腳穿草鞋,自帶飯包去辦公,奔波在人民間、深入到群眾中,得到了群眾發自內心的信任和支持﹔新時代,扶貧干部爬過最陡的山,走過最險的路,去過最偏遠的村寨,住過最貧窮的人家,哪裡有需要,他們就戰斗在哪裡。“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祿,“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黃大年,讓大山中的女孩“遠方有燈、腳下有路、眼前有光”的張桂梅……無數中國共產黨人扎根在人民之中,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讓我們黨永葆生機與活力,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學有所悟,而后篤行。

  黨史學習教育期間,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3次印發通知,對開展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出安排部署。學習效果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北京市各區級政務服務中心,開設“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辦事“疑難雜症”一處解決﹔浙江省通過“浙裡辦”“浙裡訪”對500余萬件咨詢事項進行大數據分析,確定重點民生需求領域,打通民生政策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公安部圍繞群眾高頻辦理事項,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有序推進戶口遷移等戶籍管理服務事項“跨省通辦”﹔建設銀行支持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公租房發展,助力解決百姓住房難題﹔上海交通大學聯合多校舉辦畢業生系列招聘活動,為學子就業提供便捷服務……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解決了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讓群眾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對於一個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來說,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隨著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民生建設的總體水平離人民群眾的心理期待和現實需求還有差距,民生領域還存在短板。脫貧攻堅雖已完成,鄉村振興仍在路上﹔要把“蛋糕”做大做好,還要把“蛋糕”切好分好﹔上得了學、看得上病已經解決,“上好學”“看好病”的問題仍然突出﹔物質豐富了,精神也要更充實……以更加有力的舉措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充實完善重點民生項目清單,確保問題准、措施實、效果好,才能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從根本上說,黨的理論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理論,黨的路線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路線,黨的事業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事業。始終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我們就一定能聚合起14億多中國人民的磅礡之力、非凡之智,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七)黨史學習教育期間,一部100集紀錄片《共產黨人》再次熱播。從開天辟地到血淚山河,從黎明之前到沸騰歲月,從擁抱世界到走向輝煌……那些改變歷史的偉大時刻,留存在民族的記憶深處﹔那些蕩氣回腸的燦爛榮光,照亮了復興的壯闊征程。

  循大道,至萬裡。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學習好、總結好黨的歷史,是為了“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傳承好、發揚好黨的成功經驗,是為了“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讓我們保持歷史主動精神,在歷史大勢中書寫新的歷史。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也是一個乘歷史大勢之東風、創歷史未有之偉業的歷程。在十月革命的炮響后成立中國共產黨,在“東風壓倒西風”的氣象中建立新中國,在“和平與發展”的世界潮流中推進改革開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前進。革命、建設、改革,建黨、立黨、興黨,救國、富國、強國,無不是深刻洞察了歷史大勢,牢牢把握了歷史主動。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總結的這十條歷史經驗,是歷史實踐的產物、歷史奮斗的結晶、歷史規律的昭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把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的實踐,我們就能牢牢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讓我們煥發歷史創造精神,在時間長河中定義新的時間。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黨的領導不可撼動,制度保証更為完善,物質基礎更為堅實,精神力量更為主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與此同時,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要走的路,仍需從沒路的地方踏出來、從遍布荊棘的地方辟出來。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發揚“人生能有幾回搏”的奮斗精神,去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歷史。

  “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大勢,是我們奮斗的坐標。目標如燈塔,指引航程﹔奮斗為帆槳,乘風破浪。展望未來,我們不僅有長遠的戰略規劃,也有務實的戰術安排﹔不僅有宏偉的發展藍圖,也有高效的方法路徑。做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就一定能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從歷史看向未來,我們既有“知所從來”的定力,也有“識其所在”的清醒,更有“明其將往”的自信。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我們的道路無比寬廣,我們的前景無比廣闊,我們的未來無比光明!

  (八)一座紅色的場館,一段濃縮的歷史,一種力量的凝聚。

  從中共一大會址的復原場景到革命根據地的介紹展板,從開國大典的影像到創辦經濟特區的圖片,從脫貧攻堅數據圖表到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模型……黨史學習教育期間,許多人走進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在一張張圖片、一件件文物、一個個場景中,感悟百年奮斗的輝煌成就,堅定砥礪前行的歷史自信。

  一百年來,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這個百年大黨走過的歷史航程,構成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形成了一脈相通、薪火相傳的紅色基因,閃耀著啟迪當下、燭照未來的歷史光華。

  讓歷史告訴未來,讓時間成就夢想。2022年下半年,黨的二十大將召開。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激情澎湃、信心滿懷地迎接這一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經過百年奮斗,我們具有高度的歷史責任感、歷史主動性、歷史自信心,對於“中國共產黨是什麼”有著無比清醒的認識,對於“中國共產黨要干什麼”懷有志在必得的豪情。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聚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全黨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走好中國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我們就一定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12年11月15日,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來。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0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