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精細化管理 挖掘節約潛力(今日談)

張帥禎
2022年01月04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富余食材進行深加工,讓“邊角料”物盡其用﹔實行“浮動備餐制”,每天根據用餐人數動態調整備餐量……各地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食堂聚焦餐飲制作消費各環節、全過程,積極探索,創新舉措,有效遏制了餐飲浪費。

餐桌上的節約,既需要體現在用餐環節上,也需要在備餐環節上發力﹔既有賴於個人的自覺,也離不開精細的管理。合理採購供應,可以避免食材積壓﹔規范儲存管理,能夠有效防止食品變質﹔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有助於引導人們按需用餐……實踐証明,通過精細化管理,不僅能挖掘節約潛力、減少“看不見的浪費”,還能提高供餐質量、豐富用餐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沒有任何權利浪費!”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責無旁貸。持續在精細化管理上下功夫,總結好經驗,推廣好做法,探索新方法,就一定能更好塑造“人人講節約、處處見行動”的良好氛圍,讓“浪費可恥、節約為榮”蔚成風氣。

(相關報道見第五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4日 01 版)

相關報道:

多措並舉 帶頭節約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