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市民熱線描繪城市治理的美好

伏特
2021年12月25日19: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隨著各地政府服務意識的加強、服務水平的提升,12345市民熱線成為大家熟悉的號碼。“一號通辦,即打即辦”成為一些市民熱線的口號,無論是困擾百姓多年的難事,還是隨即發生的民生小事,得以快速高效解決,得到百姓的點贊。

然而近日,河南商丘、河北衡水、江蘇宿遷等地爆出的“雷句”反映了當下一些市民熱線的痛點,“打12345投訴,我有100個辦法對付他。”“12345能辦什麼事啊?什麼事也不辦。”……熱線辦理無效的背后,看似個別公職人員的失職,實則反映了其背后城市資源整合、職能部門協調、干部隊伍狀態的問題。

市民熱線是治理服務觀念提升的載體。過去,市民有困難不知道找誰,打114查詢各部門電話,卻又不知反映的問題歸誰管,即使知道了對應的職能部門,卻又不知該如何反映。市民熱線無疑妥善地解決了市民與政府之間對接的問題。隨著近年來的探索升級,市民熱線已經成為各地了解民情搜集民意的窗口,也是百姓反映問題解決問題的重要渠道。市民熱線將市民反映問題進行分類,派發給不同職能部門,極大簡化了市民的辦理流程。然而一些地區市民熱線卻出現電話打不通、派活不接單、辦理流程空轉、部門推諉搪塞等現象,不禁讓市民熱線的公信力大打折扣,而且還影響城市的形象。市民熱線是城市治理服務觀念提升的直觀體現,做得好必然百姓喝彩,做不好則會產生消極影響,因此城市管理者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

市民熱線背后是城市資源的優化整合。在這次曝光中,工作人員以“不在管轄范圍”“不存在該群眾所反映的情況”等理由退單,隻因市民熱線的派單沒有強制力,也無法對職能部門形成監督。樹立市民熱線的公信力,僅靠提升話務員服務態度,完善辦理效率辦理流程還不夠,關鍵要通過制度規范、頂層推動來保障實施。要形成對職能部門的強制力和督促力,確保案結事了,不僅把事辦完,還要辦好辦得讓群眾滿意。近年來,一些城市運用現場聯合辦公的機制,一些城市建立書記市長熱線定期請一把手坐鎮,事實証明,唯有通過市民熱線成為整合資源調動資源的載體,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市民熱線背后是黨員干部精神面貌的提升。“因為私事離開崗位”“不想接電話長期保持忙音”“不到現場不聯系群眾就推衍塞責”……這些問題歸根到底是干部作風的問題。市民熱線初衷是紓解民困,也是將矛盾化解在基層的重要途徑,如果工作人員不能秉持為人民服務,替老百姓著想的宗旨,抱著完成任務得過且過的態度,最終影響的是百姓對政府的信心,影響的是社會穩定。事實上,一些長期得不到解決的民生難題,往往都是處於多部門執法的焦點,或屬於現有制度的盲區缺乏政策依據,如果工作人員做不到真心真情為民,不能本著實事求是,攻堅克難的宗旨調查研究,那必然無法回應群眾的關切讓老百姓滿意。市民熱線是一扇窗,職能部門看似在幕后,但老百姓透過窗卻能清晰地看到干部們的精神面貌。讓窗戶充滿陽光,需要提升的是整支干部隊伍的作風。

市民熱線是展現政府治理能力水平的窗口,是老百姓解決困難的渠道。唯有轉變服務觀念,整合自身資源,改善干部作風,才能搭建起政府與市民的連心橋。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