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智慧旅游適老化彰顯社會溫度

指雲
2021年12月25日13: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首批14個地區發展智慧旅游便利老年人出游典型做法,為各地推動智慧旅游發展、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便利老年人出游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

在數字化時代,智能化服務得到廣泛應用,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但不少老年人因為怕上網、不會上網、不會使用智能產品,無法充分享受智能服務帶來的便利。如何讓老人跨越數字鴻溝,更好地共享信息化發展成果,成為社會關注熱點之一。

其中,通過發展智慧旅游提高適老化就是一個重要課題。一方面,我國老年旅游市場愈發旺盛。數據顯示,目前全國許多景區入園游客中60歲以上老年人佔比達20%,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文化和旅游場所普遍實行預約進場、掃健康碼等方式,部分老年人因不能熟練使用智能手機而出行不便。因此,為老年人參加文體活動提供更多智能化渠道,對旅游產品、服務、設施進行適老化改造,必要且迫切。

2020年11月,國辦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實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解決老年人面對的數字化困難的一攬子解決方案。其中包括,完善“健康碼”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提高文體場所服務適老化程度,豐富老年人參加文體活動的智能化渠道等。在此次文旅部發布的案例中,有的景點App開發了“長輩模式”,對界面進行優化、增大字體﹔有的通過打通各部門數據,減少老年等群體亮碼核驗環節﹔有的景區進行智慧導覽服務、智慧廁所改造……從線上到線下,從智能應用產品到公共設施服務,都在探索嘗試用更精細的服務、更人性化的技術供給,對接老年群體需求,值得各地借鑒、推廣。

當前,各行各業都在開展適老化行動,成效明顯。但改造只是起步,還有很多適老化難點堵點有待打通。改造也絕不能浮於表面、流於形式,要以老年人需求為根本,真正從老年人視角出發,改到老年人心坎裡。

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體現。不讓老年人在智能技術中掉隊,是弘揚孝親敬老傳統美德的體現,也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應有之義。讓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舒心、便捷,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共同營造信息無障礙的良好氛圍。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