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望海樓)

■ 劉  峣
2021年12月23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開幕進入倒計時,與之相關的各方動態牽引著全球目光。當地時間12月21日,正在黎巴嫩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舉行新聞發布會,在回答記者關於“是否確認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提問時,古特雷斯表示,他收到國際奧委會的邀請,並接受了邀請。這一消息讓北京冬奧話題更受矚目。

  近段時間以來,從塞北到江南,從西部邊陲到東部沿海,中國各類群眾體育活動精彩紛呈,點燃了人們參與冰雪運動、喜迎冬奧盛會的熱情。北京冬奧會的申辦和籌辦,讓昔日小眾的冰雪運動走進中國尋常百姓家。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下,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成果顯現。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初,中國各地已建成654塊標准冰場、803個室內外各類滑雪場,數量較2015年分別增長317%和41%。

  著眼賽場,中國冰雪健兒厲兵秣馬,進入備戰沖刺期。連日來,在世界各地舉行的國際賽事中,中國選手表現出色:谷愛凌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等多項比賽中摘金奪銀,蔡雪桐在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杯上站到了最高領獎台,徐夢桃、齊廣璞、孫佳旭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上榮獲冬奧會新設項目男女混合團體冠軍……面對體育生涯中難得的機遇,運動員們正抓住最后的窗口期,提升競技水平、調整心理狀態,力爭在北京冬奧會賽場上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為祖國贏得更多榮譽。

  為迎接冬奧會到來,各項准備日臻完善。目前,北京冬奧會所有12個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並具備辦賽條件,各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運行團隊全部組建完成、人員到位就緒。近期,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系列測試賽、測試周、測試活動相繼在三大賽區各冬奧場館展開。科技范兒十足的冬奧會場地非常亮眼,專業的賽事組織得到充分檢驗,熱忱的志願者收獲滿滿點贊……對標冬奧會賽時的全要素測試運行良好,實現了既定目標,得到國際體育組織、參賽運動員及境內外媒體的積極評價。

  隨著全球疫情不斷變化,北京冬奧會的防疫措施持續優化、細化。日前,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發布,在第一版的基礎上,新版防疫手冊在疫苗接種、海關入境要求、機票預訂、出發前檢測、冬奧賽時、閉環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更詳實的信息。這些措施,將確保所有涉奧人員平安便捷地訓練、比賽和工作,保護中國公眾健康安全。與此同時,冬奧會住宿、餐飲、交通、醫療、安保等賽會服務保障工作精益求精,貫穿冬奧之行的每個環節,為參加冬奧會的每個人送上“定心丸”。

  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明年2月,北京將進入“雙奧之城”的榮耀時刻。純潔的冰雪,激情的約會,北京冬奧會將向世界敞開懷抱,一起向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