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觀滄海:繼續推動香港特區民主穩步向前發展

程 龍
2021年12月20日18: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結束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進一步闡明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對進一步凝聚香港民主發展共識、開創香港良政善治新局、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白皮書以大量事實清楚地告訴世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沒有民主可言,是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才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全面構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中央政府為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持續作出重大努力﹔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后的外部支持勢力打著民主旗號干著反民主的行徑,不斷阻撓破壞香港民主發展,是中央政府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重回正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民主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還原歷史、揭示真相。白皮書以充分事實講清楚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是怎麼來的,走過了哪些路﹔講清楚了有關各方在香港民主發展問題上做了什麼,是如何做的﹔講清楚了是誰在支持、維護和推動香港民主發展,又是誰在干擾、破壞和阻撓香港民主發展,有助於人們進一步了解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真相,進一步體會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的誠意善意和為此付出的努力。

正本清源、凝聚共識。白皮書詳細論述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深刻揭示我們與香港內外敵對勢力展開的一系列斗爭,其本質不是要不要民主和如何發展民主的問題,而是分裂與反分裂、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破壞與反破壞的問題,有力地澄清模糊認識,駁斥錯誤觀點,回擊惡意中傷,有助於人們進一步認清香港民主發展的本質和真諦,進一步形成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共識。

增強信心、開創未來。白皮書明確指出“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目標和路徑,清晰描繪香港民主發展的光明前景,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認識更深刻,方向更明確,思路更清晰,有助於人們進一步增強發展符合香港實際、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信心,進一步堅定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決心。

事實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推進者和維護者。任何不抱偏見的人都能看到,香港回歸后,全體居民的政治參與渠道和空間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權利前所未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取得了全方位的重大成就。就像白皮書中指出的那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使命堅定不移,建設符合香港實際優質民主的決心也堅定不移。

紫荊花開正爛漫,香江潮涌啟新程。香港特別行政區正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愛國者治港”的局面將更加穩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發展前景光明,民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一國兩制”這艘航船必將沿著正確的航向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