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講好中國故事,文藝大有可為(望海樓)

■ 楊  凱
2021年12月16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2月14日在北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給廣大文藝工作者提出5點希望,其中之一就是“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以文化人,更能凝結心靈﹔以藝通心,更易溝通世界。古往今來,人們往往從一個國家的文學藝術中感受其氣質形象,體悟其價值理念。楚辭漢賦、唐詩宋詞、明清小說、書法繪畫、音樂舞蹈等都植根於中國人的生產生活實踐,體現著獨特的中華風韻,產生了強大的文化影響力和吸引力。唐詩深刻影響了東亞文學﹔中國畫啟發了法國洛可可風格的形成﹔元代戲劇《趙氏孤兒》曾讓包括伏爾泰在內的歐洲文學家們大為驚嘆,他們多次進行改編,使18世紀的歐洲觀眾在舞台上看到了中國故事……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百年奮斗、砥礪前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使國際社會更加希望解碼中國的發展道路和成功秘訣、了解中國人民的生活變遷和心靈世界。可以說,新時代為文藝繁榮發展、面向世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講好中國故事,文藝大有可為。

  用文藝講中國故事,應打開全球視野。中國人民歷來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懷,當代中國文藝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類。各國人民的處境和命運千差萬別,但對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為改變命運的不屈奮斗是一致的,也是最容易引起共鳴的。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面對許多共同的問題,有著許多共同的價值追求,對人類共同問題的文學呈現、對人類共同價值的藝術表達,體現了中國當代文藝的胸懷與抱負。為什麼講述中國脫貧故事的電視劇《山海情》在非洲、東盟等地的多國電視台熱播?就是因為中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使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這在任何時代任何國家,都是偉大的,也是感人的,必然帶給正與貧困斗爭的人們以鼓舞和啟發。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創作更多彰顯中國審美旨趣、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反映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的優秀作品。

  用文藝講中國故事,須立足中國大地。一切文學藝術都來源於生活。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為文藝創作提供了最豐富的題材庫,從中擇取最能代表中國變革和中國精神的題材進行藝術表現,必能創造出深入人心的精品佳作。講述抗美援朝戰爭的電影《長津湖》,刷新了30多項中國影史紀錄,在海外上映時,有觀眾評價說,該片傳達出來的精神是保家衛國,為了和平而努力,這值得全人類尊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國防控成效舉世矚目,表現中國戰疫故事的《武漢24小時》《中華醫藥抗擊疫情》《方艙》等紀錄片,迅速被俄羅斯、英國、意大利、塞爾維亞等國家的主流電視平台翻譯成本國語言陸續播出。這些作品的成功啟人深思。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廣大文藝工作者要以更深邃的視野、更博大的胸懷、更自信的態度,展現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和精神面貌。

  用文藝講中國故事,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文藝的民族特性體現了一個民族的文化辨識度。《梁祝》的旋律、昆曲的唱腔、京劇的臉譜、書畫的筆法……直觀展示出中國文藝的民族形式與樣式,而蘊藏其中的,更有無比厚重的中華文化傳統。“民惟邦本”“天下為公”“和而不同”“言必信,行必果”“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思想和理念,直至今天依然深植於中國人內心,不僅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也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學藝術作品感染著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人民。近年來,中國網絡文學向海外輸出網文作品上萬部,網站訂閱和閱讀APP用戶逾1億,深受人們喜愛,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海外受眾從這些作品中感受到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文藝創新的寶藏,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從中汲取養分,推動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為中華文化鑄就新的輝煌。

  承百代之流,會當今之變。展望未來,中國文藝必將以充滿自信的中國氣派、中國風范,塑造出更多為世界所認同的中華文化形象,展示一個生動立體的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再譜華章。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