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高質量做好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2月07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定,黨的二十大於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日前,黨中央印發通知,對代表選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做好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是各級黨組織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黨的二十大,是我們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開好二十大,對於全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帶領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將由全體黨員推薦提名、經各級黨組織逐級遴選產生的2300名二十大代表,肩負著9500多萬名黨員、48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重托,凝聚著全黨的意志,承載著人民的期望,履行著神聖的職責。大會期間,代表們將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反映廣大黨員、群眾的意見和要求,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選出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的代表,是確保二十大順利召開、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的重要基礎,關系到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充分發揮,關系到黨和國家事業的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做好代表選舉工作,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生動實踐,是凝聚全黨力量、牢記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有力動員。各級黨組織要深刻認識做好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履行職責、精心組織實施,高質量完成代表選舉工作任務。

  黨的二十大代表應是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具有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必須嚴格代表資格條件,嚴把人選政治關和廉潔關。要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著重了解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否具有較強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重大問題上頭腦清醒,在關鍵時刻經得起考驗,是否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強政治素質考察,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凡是不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存在“七個有之”以及“牆頭草”、“騎牆派”、“兩面人”等問題的都要堅決擋在門外。要把牢人選廉潔底線,認真落實“四必”要求和廉政意見“雙簽字”規定,注意運用巡視巡察、信訪、審計、專項督察等結果,對廉潔問題“零容忍”,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當選”。通過考准考實思想、政治、能力、作風、業績、履職等方面表現情況,層層把關、好中擇優,確保代表質量。

  黨的二十大代表應具有廣泛代表性,必須進一步優化代表結構。要保証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注重推薦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范人物,特別是在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災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和艱苦環境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共產黨員,注意推薦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中涌現出來的生產和工作第一線先進典型,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建黨100周年等表彰活動中被表彰或授予榮譽稱號的先進模范黨員。要綜合考慮行業、領域和地區分布,盡可能做到各個領域、各個層級、各個方面都有代表,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應佔一定比例。要嚴把人選身份關,堅持實事求是,准確認定身份,堅決防止張冠李戴、弄虛作假、“頂帽子”等問題,防止擠佔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名額,確保選出的二十大代表符合黨中央提出的結構比例要求,能夠代表和反映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黨員意願。

  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任務繁重,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代表選舉工作全過程,通過扎實做好學習宣傳、組織動員、推薦提名、會議選舉、嚴肅紀律等各項工作,使代表選舉產生過程成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過程,成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過程,成為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黨史教育的過程,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生動實踐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過程,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激發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進一步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匯聚起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7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