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觀滄海:兩岸青年是同路追夢人

程 龍
2021年12月11日14: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兩岸一家親,未來在青年。

在日前舉行的第十三屆海峽論壇上,一張張洋溢著青春氣息的笑臉令人印象深刻,一場場活力滿滿的青年交流活動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青年,是兩岸交流中最活躍的力量,也是海峽論壇中最耀眼的主角。

海峽論壇是兩岸民間交流的盛會,也是一場屬於青年人的約會。從“青春交響 共譜復興”的海峽青年論壇,到“以夢為帆 共赴星辰”的兩岸新媒體發展論壇,再到“融通兩岸 共繪家園”的兩岸創意涂鴉大賽……今年海峽論壇的9場青年交流活動青春飛揚、創意十足,給兩岸青年帶來“有感”的體驗式交流,也拉近了彼此心與心的距離。兩岸青年在形式多樣的交流中碰撞火花、共話夢想,在互幫互助的合作中促進理解、共同成長。

融合發展,青年先行。從2009年首屆海峽論壇以來,青年始終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十多年來,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通過這場盛會了解大陸、“登陸”發展,找到追夢、筑夢、圓夢的舞台,開啟美好人生。他們有的來大陸求學深造,從知識中收獲人生寶貴財富﹔有的踏上創新創業之路,在大陸找到新的發展天地﹔有的扎根鄉村、服務基層,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事業……青年是兩岸融合發展的見証者、參與者,也是推動者、受益者,他們把激情飛揚的青春奉獻給這片成長成才的土地,書寫了多姿多彩的人生華章,也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搭起一座友誼之橋、希望之橋。

踏上新征程,青年有新機遇。就像一位台灣青年在此次海峽青年論壇上所說,“隻要不懈努力,這片沃土就不會辜負你”。大陸正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啟“十四五”新局,將不斷為台灣青年提供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近年來,大陸方面持續推進落實台灣同胞同等待遇,陸續出台“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等系列政策舉措,設立81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76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范點,推動363所高等院校面向台灣學生招生,為台灣青年來大陸交流、學習、實習、就業、創業不斷創造良好條件。

當前,許多台灣青年面臨現實困境與焦慮不安,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導致台海形勢更為嚴峻。兩岸民眾都非常清楚,“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青年是推動兩岸關系發展的生力軍,是兩岸融合發展的先鋒隊。台海形勢越是復雜,兩岸融合發展的阻力越大,兩岸青年越是需要堅定信念、攜手前行。兩岸交流合作的歷史大勢不會因為某些跳梁宵小而逆轉,那些阻礙時代前進的逆流終將被時代洪流所吞沒。

凝聚青春正能量,共畫兩岸同心圓。兩岸發展的未來屬於青年,民族復興的希望寄予青年。新時代的兩岸青年是與這一偉大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是民族復興的親歷者、見証者、參與者。兩岸有志青年定能肩負起歷史與時代賦予的使命,攜手打拼、同路追夢,共譜青春交響、共書時代華章!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