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弘揚企業家精神,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四十六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2月0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企業家群體和企業家精神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勉勵民營企業家“弘揚企業家精神,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在地方考察調研時,囑咐要發揚企業家精神,“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推動企業發展更上一層樓,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弘揚企業家精神,鼓舞著廣大企業家更加積極進取、奮發有為。

  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建立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體系不斷發展,各類市場主體蓬勃成長。截至2021年11月初,我國市場主體總量已突破1.5億戶,其中個體工商戶突破1億戶。伴隨各類市場主體的成長和勃興,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茁壯成長,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國企業家隊伍。他們懷著對國家、對民族的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順應時代發展,勇於拼搏進取,為積累社會財富、創造就業崗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強綜合國力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積澱形成的企業家精神,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新時代呼喚與時俱進的企業家精神。在2020年7月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就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企業營銷無國界,企業家有祖國,愛國是近代以來我國優秀企業家的光榮傳統,愛國情懷是企業家應有的價值追求﹔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企業家創新活動是推動企業創新發展的關鍵﹔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企業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調動人、財、物等各種資源,沒有誠信寸步難行﹔社會是企業家施展才華的舞台,隻有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才是符合時代要求的企業家﹔有多大的視野,就有多大的胸懷,拓展國際視野才能提高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激烈競爭前所未有,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問題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前所未有,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經濟在脆弱中艱難復蘇。同時,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能力還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對我國企業發展帶來了不小挑戰、提出了更高要求。越是面臨挑戰,越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推動企業實現更好發展,為我國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廣大企業家要厚植愛國情懷,帶領企業奮力拼搏、力爭一流,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要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勇於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重視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有效調動員工創造力,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要做誠信守法的表率,帶動全社會道德素質和文明程度提升﹔要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努力穩定就業崗位,關心關愛員工﹔要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的能力,提高把握國際規則能力,提高國際市場開拓能力,提高防范國際市場風險能力,帶動企業在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進一步激發和弘揚企業家精神,還要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依法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為企業家干事創業創造良好環境。

  企業好經濟就好,居民有就業、政府有稅收、金融有依托、社會有保障。面向未來,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充分調動廣大企業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在新征程上敢闖敢干、不懈奮斗,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我們就一定能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02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