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應該好好給自己補一補民主課(鐘聲)

2021年12月07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掀開美式民主的“光鮮外衣”,“三宗罪”歷歷在目:一是自身民主制度千瘡百孔﹔二是國內民主亂象頻生﹔三是肆意對外輸出民主貽害無窮

  

  中國外交部網站日前發布了《美國民主情況》報告。報告全文約1.5萬字,通過大量事實、數字和權威人士觀點,將美國民主異化及三重弊害昭告天下。對所有真正關心人類進步事業的人們來說,這份報告來得正是時候。

  民主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結果,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但長期以來,美國無視自身民主制度的結構性缺陷與國內民主實踐的慘淡表現,自詡為“民主樣板”,頻頻打著“民主”的旗號肆意干涉他國內政、發動對外戰爭,引發地區動蕩和人道主義災難,令“民主”這樣一個美好的詞語蒙塵。佔領國會山的烏煙瘴氣尚未散盡,弗洛伊德們“我不能呼吸”的哀鳴還在回響,從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到阿富汗,美國“民主輸出”留下的爛攤子仍在困擾世界。然而,美國對這些不聞不問,居然堂而皇之要召開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想當全世界的“民主教父”,企圖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分裂和對抗。此時發布《美國民主情況》報告,對人們看清美式民主偽善、霸道的真面目十分必要。

  這份報告有助於正本清源。何為民主?民主應該由誰來定義?這份報告講得很清楚。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宣傳品,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世界上沒有哪一套民主制度是完美的,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民主是神聖的,不應被“私有化”“標簽化”“政治化”,各國人民都有權利以符合本國國情的方式實現民主。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

  這份報告有助於去偽存真。美式民主根本沒有美國政客夸耀的那麼好。掀開美式民主的“光鮮外衣”,“三宗罪”歷歷在目:一是自身民主制度千瘡百孔﹔二是國內民主亂象頻生﹔三是肆意對外輸出民主貽害無窮。包括美國人民在內的世界上許多人都在質疑:美國還是一個民主國家嗎?顯而易見,美式民主早已走下山巔,根本不是世界的樣板。美國打著“民主”幌子推行所謂“價值觀外交”,將國際關系意識形態化,是對世界和平與民主的現實威脅。

  這份報告有助於求同存異。多元化是世界潮流,實現民主不可能千篇一律。各國應該超越不同制度分歧,摒棄零和博弈思維,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合作共贏,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民主一元化、絕對化、工具化、武器化,人為制造“集團政治”和陣營對立,這與全人類共同價值背道而馳。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世界才會更美好。

  美國“民主燈塔”的光環早已不再,但美國至今不願面對現實。自以為是地推銷美式民主,隻會給世界帶來更多禍患,是對民主的最大破壞。美國應該好好給自己補一補民主課。正如《美國民主情況》報告開宗明義所指出的,“希望美國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和實踐,對外改弦易轍。這既有利於美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7日 03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