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口罩致癌”?別被“偽科普”忽悠了!

蔣萌
2021年12月01日17: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段“口罩消毒殘留物是一類致癌物質,用口罩前要抖一抖”的視頻在網上流傳,不少自媒體跟風引用,甚至傳出“口罩致癌”。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來,戴口罩在防疫、戰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冷不丁冒出“口罩致癌”,讓人大跌眼鏡!這種說法靠譜嗎?大家還能安心戴口罩嗎?

      該視頻所說的致癌物,是一種叫“環氧乙烷”的東西。作為重要的清潔劑、消毒劑原料,它被廣泛應用在醫療等領域。當然,凡事過猶不及,如果過量使用,難免對人體造成損傷。正因如此,我國醫用物品均有嚴格的技術標准。隻要科學合理使用、殘留量數值在國家強制性標准之下,相關醫用物品就是安全的,也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阿司匹林雖然不是毒藥,一頓吃二斤半也活不了。”侯寶林先生在相聲《妙手成患》中這句笑料,用在這裡同樣合適。它通俗地解釋了“脫開劑量談毒性”並不科學。

      值得注意的是,該視頻也承認“測試的五個口罩都在國家規定值以下”,但其仍以“一類致癌物質”作噱頭,是何用心?說到底,口罩和消毒劑殘留量都沒有問題,卻被所謂的“科普”儼然弄出了“大問題”。某些人利用大眾對專業知識不了解,人為制造“口罩焦慮”,實在令人鄙夷。

      唯有權威回應,才能以正視聽。專業人士進一步指出,“環氧乙烷”是一種易揮發物質,口罩生產要經過多道工序及解析釋放,不會對佩戴者造成健康威脅。而且,不是所有口罩都是通過“環氧乙烷”滅菌。簡言之,正規醫療用品企業生產的口罩被嚴格的、強制性的安全規范“罩”著,沒必要擔心。

      至於佩戴口罩前,要不要先“抖一抖”?醫護人員說“我們是不會這麼做的”。因為,口罩從包裝裡拿出來是無菌的,刻意把它暴露在空氣中“抖”,結果你懂的。

      當下,某些制作者“抖機靈”傳播“偽科普”就是為了博眼球、賺流量。加之不少自媒體不求甚解地轉發、添油加醋地炒作,胡亂“蹭熱度”更是添亂。在以訛傳訛、“三人成虎”效應下,一些不靠譜的論調居然甚囂塵上,嚴重擾亂社會視聽。此類亂七八糟的東西,才應該被“消毒”,必須被“淨化”。

      對此,相關平台要負起主體責任,理當好好甄別貌似“專業”實則“瞎掰”的不良內容,不能讓誤導公眾的東西肆意傳播,對惡意傳播虛假信息的賬號,更當堅決封禁,並向有關部門及時反映情況。

      謠言不僅止於智者,而且止於科學辟謠。面對網上冒出來的奇談怪論,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要積極發聲,以科學釋疑,以理性解惑。

      口罩不致癌,也不用在佩戴之前“抖一抖”,科學防疫,不信謠不傳謠。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