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留心“ETC詐騙”,謹防“李鬼”逞凶

蔣萌
2021年11月30日10: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不少群眾向警方“反詐預警平台”反映,稱收到“中國ETC在線認証中心”等機構發來的短信,提示ETC系統升級、失效激活。這裡面有沒有“貓膩”?警方隨即展開偵查。

       這一查,ETC升級、激活類詐騙浮出水面。如果遇到類似情況,車主務必留神,切忌被牽著鼻子走。

       騙子的伎倆很有迷惑性——制作貌似“官方”的網站,冒充正規ETC平台﹔向車主發送“ETC過期認証、系統升級、失效激活、卡被停用、卡被凍結”等五花八門的欺詐短信,並且附上假冒網站鏈接。若有車主信以為真,按照騙子的要求一步步操作,結果隻能是銀行卡裡的錢“不翼而飛”。目前,四川、重慶、上海、安徽等多地均有車主“中招”。

       隨著ETC高速路電子收費的推廣普及,越來越多車主安裝了ETC“電子標簽”,並且綁定了銀行卡。ETC無接觸支付,方便了車主,提高了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誰成想,假借ETC升級、激活之名實施詐騙也冒了出來,騙子真是無孔不入,騙術更是無所不用其極。

       騙子的手法雖然經過精心設計,但騙術往往“萬變不離其宗”。具體來看,一是“李鬼冒充李逵”,建立虛假網站是騙子慣用的“釣魚平台”,常常有著貌似“官方”的外觀,打著“國字號”大旗唬人,但假的終歸是假的。二是“群發”詐騙短信,模板話術難掩老套,跳轉鏈接透出不良端倪。第三,一旦要求填寫身份証號、銀行卡號、支付密碼、手機驗証碼,無疑是“圖窮匕見”,也是騙子最容易露餡的地方。厘清上述套路,就能練就防騙的“火眼金睛”。

       公安機關在嚴厲打擊相關詐騙犯罪的同時,也提醒公眾,凡是收到可疑短信,務必認准真正的官方網站或電話進行核實。“騙子冒充誰,你就去問真正的‘誰’”,牢記並遵循這一點,就不怕“李鬼”逞凶。

       面對群發短信詐騙呈高發態勢,電信運營商要下更大力氣治理垃圾短信和詐騙短信,這是義務也是責任。市場監管部門和網絡交易平台則要嚴防“偽基站”的生產和銷售,不能讓“冒名短信”輕而易舉地觸達用戶。

       回到ETC本身,根本不存在“賬戶過期失效”一說。即便ETC設備真需要激活、要進行系統升級,也無需操作銀行賬戶。涉及銀行的ETC業務,車主應直接去銀行辦理。

       總之,不要被騙子的花言巧語蒙蔽,個人敏感信息更不能稀裡糊涂地填寫。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