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數字化轉型助力高質量發展(新論)

李  穎
2021年11月19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更好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這為我們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當前,數字技術正處於創新變革活躍期,創新成果賦能作用日益顯現。高端芯片、基礎軟件、核心工業軟件、智能傳感器等關鍵領域數字技術創新周期不斷縮短,步入代際躍遷和群體性突破的重大變革期。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與能源、材料、生物、空間技術交叉融合,驅動全領域技術變革、產業變革,引發要素資源重組、經濟結構重塑,影響極其深遠。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能夠形成疊加效應、聚合效應、倍增效應,激揚發展新動能、新活力。可以說,發展數字經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的一個重要機遇,我們必須牢牢抓住。

  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是數字技術創新應用的主戰場。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是財富創造的根本源泉,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支柱。長期以來,實體經濟都是我國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數字技術在制造業中的應用,催生出全新的智能裝備產品和服務,加快制造業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融合貫通,使上游與下游、生產與消費對接更高效,供求更平衡,資源配置更優化,能夠有效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據初步統計,工信部遴選的305個智能制造示范項目中,數字化轉型使相關企業生產效率平均提升37.6%,能源利用率平均提升16.1%。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更好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是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數字技術有效釋放了數據要素的價值,催生數據生產力。在農業經濟時代,匯聚資源的要素主要是土地,創造價值的要素主要是勞動力﹔在工業經濟時代,匯聚資源的要素主要是資本,創造價值主要靠的是制造技術﹔在數字經濟時代,數據成為匯聚資源的新要素,數字技術與土地、勞動力、資本等傳統要素相結合,構建形成基於數據和應用場景驅動的數字經濟發展新范式。我們需要自覺適應技術變革所帶來的調整,進一步通過體制機制上的創新,建設適應未來發展趨勢的產業結構、政策框架、管理體系。

  發展數字經濟,我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海量數據等各種優勢。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才能更好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機,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大學應急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9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