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為性教育“登堂入室”叫好!

暖山
2021年11月18日20: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未成年人甚至幼兒被性侵、性騷擾事件頻發,引起了社會各界高度重視。近日,教育部印發了《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指出要將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學課程教材,要求引導初中、高中階段的學生對“性騷擾與性侵害”能有效預防和應對。

中國對於兒童性教育方面一直處於相對缺失的狀態,在學校和家庭中,人們都羞於向孩子提及相關內容。《指南》的發布,意味著性教育將正式“登堂入室”,納入未成年人校園學習的范疇,未成年人可以光明正大地通過課堂教學來接受正規的性教育,既能採取正確的方式保護自己,也能形成良好的人生觀。

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發布《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指導綱要》,首次將“性侵害”、自然災害和校園暴力等一起列入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范疇。但至今兒童性侵相關案件居高不下,僅2017年至2019年6月,全國法院共審結猥褻兒童犯罪案件就達8332件,而有公益組織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全年媒體公開報道的性侵兒童案例332起,受害兒童逾840人,年齡最小的為1歲,小學和初中學齡段兒童受侵害比例高,熟人作案超七成,校園、培訓機構是案件高發場地,而且由於案例的特殊性,以及受社會認知、風俗習慣、傳播規律、搜索規則等因素影響,性侵兒童案例經大眾媒體報道進入公眾視野的只是極少部分,事實上發生的案例可能遠超過現有數字。

由此可見,光靠社會、學校和家庭的重視還遠遠不夠,教會兒童正確的性知識以及正當的防衛方法,才能讓他們有保護自己的能力。

要實現這個目標,性教育寫入教材是第一步,也是非常關鍵的一步。各個學校必須高度重視這一教學工作,配備專門的老師講解,把生命安全教育提高到與知識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尤其學校要從實際出發,開展多樣的預防性侵害教育,真正做到“授之以漁”。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