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理解共同富裕的豐富內涵和目標任務

李  毅
2021年11月11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向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懈努力。鄧小平同志曾指出:“共同致富,我們從改革一開始就講,將來總有一天要成為中心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新的征程上,我們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豐富內涵

  “共同富裕”中,“富裕”反映的是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體現著物質豐富、精神富足和生活寬裕程度﹔“共同”體現的是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共同富裕既是一個經濟發展概念,也是一個社會發展概念,同時涉及政治、文化、生態等諸多領域,與人民生產生活息息相關。2021年8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強調:“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可以從不同角度理解。比如,從經濟層面看,主要表現為較高的收入和財富水平,還涉及收入分配狀況,反映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程度。實現共同富裕要通過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勞動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從社會層面看,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其重要表現。基本公共服務主要包括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要推動城市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提升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從日常生活層面看,廣大人民群眾生活富足,在居住方式、消費方式、行為方式、交往方式、思維方式等方面形成良好的生活理念和習慣。

  實現共同富裕,是循序漸進發展的過程。推進共同富裕,既要千方百計做大做好“蛋糕”,也要公平合理分好“蛋糕”﹔既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使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全面把握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目標任務

  共同富裕是一個長遠目標,也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提出,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平”部分強調,“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要堅持鼓勵勤勞創新致富、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循序漸進等原則,著眼長遠、科學謀劃、周密部署,堅持系統思維,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正確處理總體安排與階段性部署的關系、效率和公平的關系,兼顧需要與可能,確保階段性目標的可及性,適時調整政策目標和重點,分階段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其中,“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是一項重要內容,而且有定量的約束性指標,對在整個發展過程中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提出了更高要求。為實現上述目標,就要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制定和實施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自覺主動縮小地區、城鄉和收入差距﹔實施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行動計劃,以高校和職業院校畢業生、技能型勞動者、農民工等為重點,不斷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比重﹔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為全國推動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等等。

  展望2035年,我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再邁上新的大台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將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到那時,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平安中國建設達到更高水平﹔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為了實現這些願景,需要在許多方面持續努力。例如,以各項重大戰略引領我國躋身於創新型國家前列﹔分項規劃並實施相關行動計劃,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通過產業升級、提升勞動者素質、完善政策體系,多措並舉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等等。

  到本世紀中葉,在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的基礎上,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將基本實現。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到那時,我國將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1日 12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