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WCBA聯賽的這支參賽隊為啥如此特殊?

王亮
2021年11月18日16: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圖為FUSC聯隊。

剛剛開幕不久的WCBA聯賽新賽季收獲不少關注。其中,中國籃球職業聯賽首支學生軍團的表現備受期待。

為了備戰明年在成都舉辦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來自國內6所高校的優秀女籃運動員組成了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女籃聯隊(以下簡稱FUSC聯隊),征戰WCBA賽場。作為WCBA聯賽的特邀球隊,FUSC聯隊不參與聯賽排名,並且隻參加常規賽階段比賽。即便如此,姑娘們踏出去的每一步都是在創造歷史。

首場比賽,面對擁有眾多國手的衛冕冠軍內蒙古隊,FUSC聯隊在實力和經驗上都落后對手不少,最終大比分落敗。但這支以北京師范大學校隊球員為主要班底的年輕隊伍展現了出色的快速調整能力。17日,第二輪比賽,FUSC聯隊以92:68擊敗大慶女籃,收獲隊伍的首場勝利,不禁讓外界對她們的這趟全新旅程更加期待。

當然,對於FUSC聯隊來說,成績並非隊伍的主要目標。以賽代練,提高隊伍的技戰術水平才是更為現實的需求。職業聯賽不僅要求球員身體強度和心理素質過硬,訓練和生活也更加系統科學。和職業球隊真刀真槍比賽,是向高水平職業球員學習的最好方式。在這個過程中,大學生球員可以快速增加球技和見識,更好理解籃球規律,進而提升自己,並且帶動校園籃球整體水平提高。

近年來,校園籃球與職業聯賽之間的溝通和交流愈發熱絡,合力為中國籃球運動培養了不少優秀后備人才。現如今,加入CBA聯賽的大學生球員已經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在這背后,是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與中國籃球協會不斷探索合作路徑、開拓合作機制。雙方先后於2017年、2020年簽署了合作關系諒解備忘錄,在籃球教練員的培訓及雙認証、整合競賽體系促進籃球人才的培養與輸送等方面開展了戰略合作。

FUSC聯隊征戰WCBA聯賽是優秀的體育資源與教育資源整合的又一次積極嘗試。在體教融合深入開展的大背景下,這種參賽形式更能展示大學生籃球聯賽在青訓和職業聯賽之間的紐帶作用,將鼓勵更多有潛力的籃球人才進入校園籃球系統。同時,這也為中國女籃高水平人才培養提供了新的有益探索,隨著聯賽不斷深入,她們必將帶來更多精彩。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