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別讓找保姆成為“難念的經”

仝宗莉
2021年11月1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高端“保姆式家教”月薪3萬元、雙語女碩士當保姆等話題持續引發輿論關注。有人叫好,也有人疑惑:出高薪、選高學歷就能找到好保姆嗎?實際上,人們更關心的是,怎樣才能在亂象叢生的家政汪洋中找到靠譜的保姆。

時下,隨著獨生子女一代變得上有老下有小,大中型城市裡雙職工家庭居多,保姆市場空前繁榮。但俗話說蘿卜快了不洗泥,極大的需求也誘發了保姆市場魚龍混雜的情況。提到找保姆,不少人稱之為“一本難念的經”。

保姆市場亂象首先表現在價格之亂。據報道,現如今在城市請個保姆至少月薪5000元起步,而且家務帶娃隻做一樣,在大城市或者有特殊需求的家庭,保姆價格自然水漲船高,月薪數萬並非神話。

其次是中介小而亂,准入門檻低。家政公司創辦門檻低,企業規模普遍偏小,缺少領軍、知名品牌。所謂星級月嫂,特級育嬰師,“星”在哪兒,“特”在哪兒,基本就憑家政公司張嘴就來,對保姆們的實際能力,是否具備專業技能等,無從証明和評判。

行業“小、亂、散”,必然導致“不規范”“找不到”“不滿意”現象突出。何況,由於職業特殊,保姆分散在各個家庭作業,其技能高低、品德優劣往往很難在短時間內界定。近些年,保姆糾紛激起的輿情漣漪此起彼伏,保姆這個看似不起眼的行業,卻卡住了不少家庭的脖子。

事實上,不單是找保姆難,居家養老、康復護理、育嬰育幼、烹飪保潔等家政服務需求同樣激增,亟待滿足。

積極推進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近年來相關頂層設計不斷完善。2019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實施,推動全國大部分省市建立起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工作機制。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5部門聯合印發《深化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領跑者”行動三年實施方案(2021—2023年)》,對家政服務業品牌化、規范化發展作出進一步部署,提出推動家政進社區、打造知名家政品牌、持續提高家政從業人員素質、推動家政領域信用建設等9方面重點任務。藍圖已經繪就,下一步關鍵是狠抓落實,以確保家政行業勞動者干得安心、消費者用得放心。

另一方面,打鐵還需自身硬。與其被動等待被重拳治理,不如主動“洗心革面”。成熟的家政行業應該主動淨化市場、提升效能。比如制定統一的行業規范,完善行業協會職能,提供更專業化的“盡職調查”服務,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就前置性的健康情況把關等。“扎牢籬笆”,亮明規矩,才能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家政,一頭牽著就業,一頭牽著百姓,事關滿足民生需求“新棋局”,再不能是家家那本“難念的經”。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