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惟有放手一搏,國足方能找到前進的方向

曲源
2021年11月17日20: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11月16日進行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第六輪比賽中,中國男足在下半場頑強拼搏,靠武磊打進的點球,同澳大利亞隊戰成平局。

態度決定一切。在體育賽事中往往能夠因態度的改變取得突出的成績。國足能1:1逼平澳大利亞,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講,國足拼出了風採,打出了中國足球的高光一戰,生動詮釋了態度對比賽的影響。這一點值得肯定。

要知道,澳大利亞隊可不是好打的對手,國足在本屆亞洲區12強賽的首戰曾0:3完敗於對方。在整體實力上,澳大利亞隊排名世界第34位、亞洲第3,而國足位列世界第75位、亞洲第9。雖然對手實力遠在國足之上,但中國隊表現好於首循環,實現了賽前制定的小目標,給澳大利亞隊制造了困難。

本場比賽前,中國隊五場比賽積4分排名小組第五,除了爭取勝利已經沒有更多的選擇了。

在本場比賽中,主教練李鐵首發派出艾克森、阿蘭、洛國富和武磊四名前鋒,全力放手一搏。國足一開始就展現不一樣的精神面貌,表現仿佛脫胎換骨,不但以精彩的下半場讓對手感受到壓力,還用武磊的點球扳平比分。這樣強勢的發揮,可以說是發揮了陣容的最大功效。

最終1比1的結局,難說是“喜”,但是,球迷和媒體們對比賽結果和內容表示肯定,國足在整體上有了提升,讓人看到了變化。

這場比賽之后,中國男足在2021年的賽事已經進行完畢,還勉強保持著小組出線的希望。

國足本場比賽能夠取得令人肯定的結果,其中經驗需要認真總結。首先是在陣容上做了調整,四名歸化球員同時首發,為前場組織進攻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徐新和吳曦搭檔的后腰,提供了防守的強度﹔武磊在邊路的速度為澳大利亞隊所忌憚。陣容的變化讓中國隊攻守更加平衡,解放了后防壓力,避免完全被動的局面。其次國足展現的硬度和決心也是能夠拿下1分的關鍵。誠然中國隊實力不如對手,而且也沒有“真正的主場”優勢。在面對各種困難,依靠著積極的拼搶和不服輸的勁頭,國足隊員們展現了過去幾場比賽所沒有的變化,頗令人欣慰。

這正是中國隊需要的東西,也是球迷希望中國隊能夠展現出來的態度。為什麼我們之前沒打出來?值得我們去探究。世界杯預選賽還剩4輪比賽,我們都應該這樣打。我們希望的是,能用正確的方式,正確的態度,正確的戰術和戰略去比賽。

敢打敢拼,打出了血性。現在的中國隊不應該再去計較積分的多少,而要真正的放下包袱,放下各種糾結,展現比賽態度和水平,一場一場的拼下去。同組的對手並不是完全不可戰勝,以弱勝強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

運氣往往會眷顧那些有准備的人。期待國足在未來的比賽中能展現令人滿意的風採,讓國人對中國足球的未來充滿信心。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