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康美被罰24.59億元將形成強烈標杆效應

熊錦秋
2021年11月13日19: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1月12日,廣州市中院對全國首例証券集體訴訟案作出一審判決,責令康美藥業因年報等虛假陳述侵權賠償投資者損失24.59億元。該案判決將形成強烈的標杆、示范、引領效應,影響和意義極其重大。

投資者索賠難是A股市場一個老大難問題,新証券法為此規定了中國特色的集體訴訟制度,由投資者保護機構作為投資者代表人參加訴訟。投資者遵循“默示加入、明示退出”原則,在法院確定的權利人范圍內,隻要未聲明退出的,就視為同意參加該代表人訴訟,判決結果對其有效。也就是說,投資者可以什麼都不做,就能維護自己權益。

以往,投資者之所以不願意發起維權訴訟,一是可能沒有時間精力,二是可能顧慮需要支付訴訟成本,三是可能欠缺法律知識。而由投服中心等投資者保護機構代投資者推動訴訟進程,這些問題幾乎都迎刃而解,一次特別代表人訴訟,就可解決成千上萬投資者的維權訴求,訴訟效率和維權效果可以得到極大提升。

本案法院判決由康美藥業承擔24.59億元民事賠償,康美藥業原實控人馬興田、審計機構正中珠江等承擔100%連帶責任,另外一些主體承擔20%、10%、5%不等的連帶責任。各個主體在相應的比例內承擔責任,這充分體現了“過錯與責任相匹配”原則,也體現了“追責首惡”的法治導向,還是對証券法“連帶責任”富有探索性的理解和適用,也即連帶責任並不僅限於全額連帶賠償,還包括部分連帶(即比例連帶)。

目前康美藥業資不抵債、正在破產重整,7月22日投服中心作為集體訴訟特別代表人已經申報債權。前期為追收原大股東、實際控制人佔款,法院對其關聯方資產進行強制執行、所得款項共計16.41億元已支付至公司管理人賬戶,這有利於增強公司償債能力。未來康美藥業通過現金、抵債股票等方式統一實施清償債務,投資者或可從中獲取部分賠償。

但總體而言,單靠康美藥業或難完全支付投資者24.59億元巨額民事賠償,未來要讓投資者賠償足額支付到位,由實控人等連帶責任人承擔連帶賠償,或成必然,証券法對此或應進一步細化完善。

康美藥業集體訴訟案的一審判決,應該說在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方面具有裡程碑意義、值得載入A股發展史冊。它為解決証券市場群體性糾紛指引了方向,未來其它個案也可參照借鑒,也必將促使資本市場生態環境進一步優化。

與此同時,本案也對相關市場主體產生十分強烈的警示意義,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莫違法、違法必擔責。以前違法違規面臨的主要是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極少投資者會追究民事賠償,違法違規者即使坐幾年牢出來也是億萬富翁。現在情況大不相同,集體訴訟讓眾多利益受損的投資者都成為潛在的追償者,違法違規者將可能賠得傾家蕩產。對於實控人、董監高等主體而言,該是切實做到“敬畏法治、敬畏投資者、敬畏市場、敬畏專業”的時候了,否則就隻能自吞苦果。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