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共同為亞洲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望海樓)

■ 史志鵬
2021年10月29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30年來,雙方堅持講信修睦、互利共贏,支持多邊主義,維護了地區總體穩定和經濟持續增長。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中國東盟守望相助,相互支持,雙方關系得到進一步鞏固。

  “當前,中國-東盟關系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推進。去年以來,習近平主席與東盟國家領導人通過多種方式進行深入戰略溝通。”日前,在北京出席第24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出,中方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一如既往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支持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堅定支持東盟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同東盟方共同舉辦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相信中國東盟友好合作巨輪將行穩致遠,共同為亞洲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東盟大家庭的力量源泉,是東盟中心地位的根基所系。長期以來,東盟堅持協商一致、不干涉內政、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原則,為維護東盟利益、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關鍵作用。東盟越堅持團結和獨立自主,就越有智慧和能力用好“東盟方式”,妥善解決當前面臨的緊迫問題。這對東南亞有利,對地區與世界和平發展有利。

  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不會停歇,對外開放不會止步,將繼續堅定和各國同走互利合作的大道正途,更好融入亞太和世界經濟,在開放中同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深化友好互利合作。

  共筑健康防線。加強抗疫政策溝通協調,中方願進一步增加對東盟國家的疫苗和抗疫物資援助,共同提升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倡議成立中國-東盟公共衛生科技合作中心,推動科技賦能公共衛生合作。

  深化經濟融合。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盡早生效,早日惠及地區各國人民。願正式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后續談判聯合可行性研究,倡議探討開展中國東盟“多國多園”合作。中方已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希望得到東盟國家支持。

  推動包容發展。加快推進構建藍色經濟伙伴關系。加強國際發展合作,在東盟國家設立專門機構,打造發展合作示范點。

  堅持創新驅動。落實好未來五年科技創新伙伴關系行動計劃,探討開展中國-東盟工業產業設計合作,盡快完成制定《關於落實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伙伴關系的行動計劃(2021-2025)》。

  拓展綠色合作。落實好《中國-東盟環境合作戰略及行動計劃(2021-2025)》,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全球和區域生物多樣性,合理推動能源產業和經濟結構轉換升級。

  夯實民意基礎。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分階段處理好東盟國家留學生返華復學等問題。倡議建立中國-東盟教育高官會晤機制,用好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等平台,繼續向中國-東盟合作基金增資。

  李克強強調,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南海和平符合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利益。明年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20周年,中方願同東盟國家以此為契機,拓展海上務實合作,加快磋商進程並力爭早日達成“南海行為准則”,把南海建設成為和平、友誼、合作之海。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